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南京大學程少軒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四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0/8/25 10:41:32 发布

南京大學程少軒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四場(附講座視頻鏈接)

 

鍾馨

 

近期,我中心推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雲講座”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採用網絡在綫的形式,爲廣大學者和讀者提供學術交流的機會。

818日下午3:005:00,“雲講座”第四講如期舉行,南京大學文學院程少軒教授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出土數術資料整理研究雜談”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共三百餘位觀眾參加。

程少軒教授從出土數術文獻整理研究的“學術史回顧”、“資料情況介紹”、“研究體系構建”等幾個角度出發,既爲大家概括性地介紹了出土數術文獻研究和出土數術資料的基本現狀,又通過自己的理論思考和研究實例,具體而微地介紹出土數術資料的研究是怎樣展開的。

講座的重點部分爲“如何構建出土數術文獻研究體系”,程先生選取了 “搭建研究框架”、“尋找研究專題”、“開闢研究方法”三個切入點,首先批判性地介紹了出土數術文獻資料的分類體系、術語概念、古代宇宙圖像的命名與內涵等問題。其次,以Books of Fate and Popular Culture in Early China (Donald Harper & Marc Kalinowski eds. 2017, Leiden: Brill)一書爲例,簡略介紹了中外數術研究者在秦漢《日書》文獻研究方面的不同專題。最後,程先生從馬王堆帛書《五星占》金星占辭的復原整理出發,談到了圖文轉換思維和綜合運用文字、文獻、天文等知識在解析數術資料時的重要性。

秦漢數術文獻專門而艱深,但是程先生的講座內容豐富,邏輯嚴密,層層深入;解釋數術概念時譬喻生動,引用材料詳實,圖文並茂。講座結束後,劉釗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對於出土數術資料研究的一些看法。程先生在提問環節中與觀眾熱烈交流,並解答了在綫觀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講座視頻鏈接:https://v.qq.com/x/page/p3140kpej2l.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