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清華大學趙平安教授爲我中心作講座(附講座視頻鏈接)
在 2020/6/3 22:29:31 发布

清華大學趙平安教授爲我中心作講座(附講座視頻鏈接)

 

鍾馨

 

近期,我中心推出“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雲講座”系列活動,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採用網絡在綫的形式,爲廣大學者和讀者提供學術交流的機會。

 

530日上午,清華大學人文學院趙平安教授受邀開啟了“雲講座”第一講,爲觀眾作了題爲“出土文獻視域下的‘庶慎’”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共三百餘位觀眾參加。

《尚書·立政》篇多次出現“庶慎”一詞,該詞歷來有不同的解釋。趙平安先生指出在即將公佈的清華簡中有《四告》一篇,屬書類文獻,不少內容可與《立政》對讀,其中有“庶昚”一詞。趙先生認爲:《立政》中的“庶慎”是古文字訛變的結果。

清華簡《四告》:“惟乍(作)立正立事、百尹庶帀(師),卑(俾)(助)相我邦或(國),和我庶獄庶昚。”

趙先生首先回顧了“庶慎”的舊有解釋,分析了舊釋存在的問題,舉例強調清華簡《四告》對文字考釋的重要性。接着,趙先生梳理了西周金文、清華簡《攝命》中的相關疑難字,認爲這些字與《四告》中的“昚”、《立政》中的“慎”文例上用法相近、字形上有演變關係,記錄的是語言中的同一個詞。

西周金文相關疑難字

毛公鼎(《集成》2841          簋(《集成》4266

 卌三年逑鼎(《近出二》330-393)   ?簋(《近出二》440

 牧簋(《集成》4343

 

清華簡《攝命》相關疑難字

 清華簡《攝命》簡4               清華簡《攝命》簡21-22  

 清華簡《攝命》簡23

趙先生進而分析了古文“昚”的字形,指出“昚”是从火日聲的形聲字,而上述相關疑難字不从火从日,因此它們並非一字。在梳理了各家對該金文疑難字的考釋後,趙平安先生認爲此字當釋爲“”,讀爲“訟”。

 邾公華鐘(《集成》245

 叔尸鐘(《集成》273               叔尸鎛(《集成》285

 秦公簋(《集成》5370             秦公鎛(《集成》270

趙先生還引入郭店簡《六德》、上博簡《緇衣》等相關字形,結合《四告》中“訟獄”(或“獄訟”)的合文,認爲从大从言的字是“訟”的一種特殊寫法,所从的“大”完全可以看做上述金文疑難字所从“”之類寫法的省形。

 郭店簡《六德》簡23-24          郭店簡《六德》簡35-36

 上博簡《緇衣》簡8

 清華簡《四告》“訟獄”(或“獄訟”)合文

最後,趙平安先生總結指出,戰國古文“庶昚”的“昚”是古文字“”訛變的結果,而《立政》中“庶慎”又是根據戰國古文轉寫而來。因此,“庶昚”本不是“庶慎”;“庶慎”這個詞在語言中原本是沒有的,它是基於對文字訛變的錯誤理解而產生的,這是一種特別值得重視的有趣現象。

在討論環節,趙平安先生與在綫觀眾進行了熱烈的交流。

 

講座視頻鏈接:

https://v.qq.com/x/page/w0975obhora.html?pcsharecode=BWM4Ja3q&sf=uri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