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曹錦炎先生《披沙揀金:新出青銅器銘文論集 》出版(附後記)
在 2019/12/28 16:28:54 发布

曹錦炎:《披沙揀金:新出青銅器銘文論集 》(附後記)

 

 

《披沙揀金:新出青銅器銘文論集》

出版社: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

出版年月:201911

定價:280

ISBN9787534068881


內容簡介

 

該書收錄了作者近年來發表的新出青銅器銘文研究相關學術論文,內容涵蓋文字考釋、器形分析、先秦歷史研究等等。論文附圖清晰,作者還提供了原發表文章時未收錄的器形圖和拓片,有較高的文字學價值和史學價值。


作者簡介

 

曹錦炎,浙江湖州人,1950年生。1981年畢業於吉林大學歷史系考古專業。曾任浙江省博物館副館長、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現任浙江大學文化遺產研究院院長、博士生導師,中國美術學院書法系兼職教授,西泠印社社員。主要從事古文字和文物研究。主要著作有《甲骨文校釋總集》(合著)《古璽通論》《鳥蟲書通考》《鳥蟲書字彙》《吳越歷史與考古論叢》等。

 

   

 

異好簋銘文小考/001

退鼎銘文小考/005

㝩簋銘文考釋/015

簋銘文考釋/021

新見簋銘文考釋及其相關問題/028

肈尊銘文小考/039

率鼎銘文小考/043

宗人鼎銘文小考/048

宗人簋銘文與西周時的燕禮/053

槐簋銘文考釋/063

齊侯子仲姜鬲小考/072

趙氏戈銘文初探/076

婁君盂小考/080

二國的證據一一論新發現的随仲嬭加鼎/082

曾子戈小議/087

工吴王工吴劍銘文考釋/100

新見攻王姑皮難劍銘文及其相關問題/106

吴王光銅帶鉤小考/114

吴越雙鐸銘文小考/120

記新發現的吴王光/126

越王得居戈銘文考釋/131

工尹坡鈭銘文小考/140

彭射銅器銘文補釋/143

黄子鼎與瘳子鼎一一兼談黄國與鄝國的地望問題/146

舒城九里墩鼓座銘文補釋/153

蔡公子縝戈與楚簡中的慎”/160

蔡侯兵器三題/164

曾侯殘鐘銘文小考/171

曾侯昃劍小考/179

庶劍小考/183

鳥蟲書青銅席鎮初探/186

越王者旨帶鉤小考一一兼說初吉與初干吉日/192

記新發現的越王者旨於睗劍/197

論新發現的越王旨殹劍/203

陽城戟銘文小考/209

平陰鼎蓋考釋/212

武平戈銘文小考/216

關於三晉兵器的若干問題/221

盱眙南窯銅壺新出銘文考釋/226

盱眙西漢江都王墓出土越國鳥蟲書錞于研究/232

東陲鼎蓋考釋一一兼釋/240

後記/245

附錄 彩色圖版/247

 

   


這是一本研究兩周青銅器銘文的小書,彙集作者歷年來撰寫、發表於各種學術會議及期刊上的有關論文。我自2009年進入浙江大學工作以來,相對原工作單位而言,減去了不少行政事務的干擾,教學之外用於科研的時間也較爲寬裕,本文集收入的大多數文章便是撰成於這個階段。

青銅器銘文的研究,是古文字學的一個重要分支學科,因而一直也是我學習和研究的重要方面。青銅器有銘文者,長篇如毛公鼎、史牆盤,學術界一致公認其不亞于《尚書》中的某一篇。收入本書的青銅器,長篇如簋、宗人簋,短篇如蔡公子慎戈、越王旨殹劍,皆有重要內容,保存著大量的史料和信息,學習和研究,時時都會有新知收穫。

地不愛寶,各地文博部門時常有青銅器的出土報導;盛世收藏,流散于民間庋藏的青銅器也越來越多。時代給予我們如此好的機遇,值得同道們珍惜和把握,共同努力將青銅器銘文的研究推向一個新的高潮。

需要向讀者解釋的有二點:雖然本書是作者歷年來研究青銅器銘文的論文彙編,由於受生長、工作于吳越地區的歷史和文化及自然環境影響,我對吳越歷史尤爲關注,吳越青銅器銘文研究自然成爲重中之重,因這方面的論文較多,我曾編成《吳越歷史與考古論叢》一書,2007年由文物出版社出版,爲避免重複,故已見於該書中的文章不再收入本論文集中。其次,本論文集中的文章原分散發表於各種刊物上,獨立成文,有些篇銘文中專門辭彙及重點內容的考釋會出現前後重複現象,若刪除後見文字內容或採用互注的形式,可能對閱讀、完整理解該篇銘文會產生不方便之處,因此與編輯商量後仍保留原貌。

中國古代稱銅爲,出土的青銅器銘文之價值,猶如沙金一般需要經過淘洗揀出,才能發出金色光彩,尤其是不屬於考古發掘、流散於民間的青銅器,更需要一個鑒定、揀別的過程。這正如劉禹錫詩句所云:“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因此,取披沙揀金之寓以爲書名。

本書編集經多位師友的建議,醞釀有年,今承浙江人民美術出版社胡小罕社長的美意,列入該社的出版計劃。友生吳毅強博士在文章收集、文稿輸入及編排方面出力頗多,友生岳曉峰博士對全書校樣作了仔細認真的校對,責任編輯霍西勝、特約編輯陳夢兮對文章編排、古文字造字及圖版調整,精益求精。今付梓在即,于此一併表示衷心的感謝。 

曹錦炎      

二〇一九年新春於浙大紫金港

 

 

信息來源:“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公眾號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