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香港中文大學沈培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9/11/30 9:25:28 发布

香港中文大學沈培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12819時,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沈培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為“思古人之所思,悟古人之所言——重申釋讀出土文獻應該注意的兩個視角”的講座。

沈培教授提出我們在進行古文字研究時,要站在古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講座即圍繞該主題展開,分為兩個部分:“注意以古人的思想觀念去理解古人的語言表達”與“注意古人敘事時經常變換敘述的角度及其造成的影響”。

第一部分,沈培教授認為甲骨卜辭中的“有來艱”從來不像古書那樣說成“有艱出”或“有艱自西方來”,看起來是語法結構不同,實際上其中蘊含了當時人的思想觀念。第二部分沈教授從古人敘事時經常變換敘述角度出發,解決了霸姬盤銘文“女某(毋)弗爯(承)公命,用卜霸姬”一句的理解問題,並結合安大簡,對《詩經》中的“言”進行了研究。

討論環節,沈培先生與在場師生對講座內容進行了熱烈的交流。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共六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5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