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西南交通大學文學院汪啟明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9/11/17 19:28:46 发布

西南交通大學文學院汪啟明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181330分,西南交通大學人文學院教授汪啟明先生來我中心作了題爲“語言與文獻的多學科互證——以上古蜀語‘二始說’爲例”的講座。

汪教授首先從《文選·蜀都賦》的劉逵注“是時蜀人始通中國,言語頗與華同”出發,對學者們普遍認同的中上古蜀語“二始說”提出了質疑;汪教授接著從傳世文獻、出土文獻、遠世傳說、文獻文本等四個方面的證據論證了“蜀與中原交往絕不始于秦滅蜀,蜀與秦發生接觸與聯繫,必在秦惠王舉蜀之前”的結論;最後,汪教授認爲中上古蜀語“二始說”的論證缺乏依據,實不可信。上古蜀、夏同源,蜀人是華夏民族的一支,蜀語、夏語也是同樣的語言,蜀語是華夏通語的方言。

汪教授的講座利用了傳世文獻、出土的器物與文獻資料、文獻記載的遠古傳說等材料作爲多重證據證明了上古時期蜀與中原的聯繫,并在文獻文本視角下對《文選·蜀都賦》劉逵注進行了文獻校讎學、文獻辨偽學、文本闡釋學、秦與巴蜀的史源學的考訂,從多重學科互證的角度,論證了“二始說”的不可靠性,並探索了上古蜀語源頭的問題。

討論環節,汪教授與在場師生對上古蜀地的歷史發展、在學術研究中運用多學科互證研究方法的重要性等問題進行了交流。此次講座由中心汪少華教授主持,中心師生共二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