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真大成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9/6/14 20:31:26 发布

真大成先生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614日下午3點,浙江大學漢語史研究中心副教授真大成先生來我中心作了題為略論漢文佛典用字研究之意義的講座。

真大成先生從六個方面論述了漢文佛典用字研究的意義。第一,漢文佛典數量龐大,時間跨度長,版本眾多,而且作為翻譯典籍和宗教典籍,文本特殊,因此有助於擴充用字研究的材料。第二,漢文佛經用字兼有多樣性、獨特性和時代性,研究其用字有助於把握佛經詞語書寫形式的特性。第三,研究漢文佛典用字,可以由辨字而明詞,既能發明詞義,又能審斷詞義,還能訂正誤釋,有助於考釋佛經詞語的含義。第四,漢文佛典的用字可以為詞彙的溯源和斷代提供線索,有助於考辨詞語的來源與產生時代。第五,研究漢文佛典的用字,可以找到一些難以直接看出音形義關係的異文的中間環節,有助於解釋文獻異文的成因。第六,研究漢文佛典的用字還可以幫助判斷文獻校勘的得失,有助於訂正校勘文獻。講座中,真大成先生列舉了大量語言文字例證,如{}{}{}{}{}{}{}{}等,且大多數字例都是自己的新見發明。

在討論環節,真大成先生與在場師生針對講座中涉及的一些字詞問題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討論。此次講座由中心劉釗教授和張小豔教授擔任主持人和與談人,中心師生三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