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黃亞平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9/6/2 14:16:07 发布

黃亞平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62日上午九點,中國海洋大學教授黃亞平先生來我中心作了題為“漢字起源和漢字體系形成問題的新探索——兼論漢字起源‘漸變說’和‘突變說’的融通”的講座。

黃教授的講座分為三個部分:一、從形、義聯繫的角度考察漢字字符的來源;二、從言、文關係入手定義漢字;三、從文明史的高度看待文字與文明的良性互動。

黃教授首先從表現手法、心理意象摹寫、圖畫敘事方式三個方面討論了史前藝術與漢字起源的聯繫,文字體系的形成經歷了史前時期漫長的藝術探索與積累;黃教授接著從社會語境與文字體系形成的雙向互動作用入手,以甲骨文為例,探討甲骨文的形成的社會語境,包括觀念語境、制度語境、技術語境、口語成熟度語境。黃教授最後站在文明史的視角重新思考了文字體系形成的相關問題,黃教授認為:只有符號間的“二次約定”才是與文字體系形成密切相關的的基本造字方式,社會需求才是記語的文字體系形成的真正動力,文字體系的形成是“漸變”與“突變”的融合。

黃教授的講座利用了大量國內外考古出土的符號與圖像,并結合相關的甲骨金文字形,從文字學、語言學、文明史的角度重新探索了漢字起源與漢字體系形成問題。

討論環節,黃教授與在場師生對漢字起源的相關問題進行了交流。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教授主持,中心師生共三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