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華學誠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9/4/29 21:13:44 发布


華學誠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429日下午,北京語言大學、上海大學教授華學誠先生來我中心作了題為“《詩》‘不我屑以’解兼論‘不屑’的成詞”的講座。

華教授首先概括了“文獻語言學”作為學科名稱的定義及解釋,介紹了“文獻語言學”的性質、內涵、外延、特色,著重點明了“文獻語言學”的研究方法與目標。

華教授圍繞《詩》“不我屑以”一句,向大家展示了運用“文獻語言學”的研究方法解決相關問題的過程。華教授從“不我屑以”的“以”字出發,在介紹上古漢語“以”字用法的同時,梳理相關文獻,證明“不我屑以”之“以”即“已”,作為句末語氣詞表已然的確定語氣;華教授接著分析了“屑”的詞義演變,認為其本義為振動除垢,後引申為其他義項;華教授進而討論了“不屑”的成詞歷程,“不屑”至東漢時期成詞,由“不”與意義引申為顧惜、介意的“屑”復合而成。

華教授最後總結到,“文獻語言學”要以文獻的準確解讀與考證為基礎,綜合運用文字學、音韻學、詞彙學、語法學等方法解決理論與實際問題。

此次講座由中心主任劉釗主持,中心師生及部分中文系學生共三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