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沈載勲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8/12/24 22:10:47 发布

沈載勲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1224日下午,韓國檀國大學沈載勲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為“中國古代‘地區性國家’之發展:從晉之分封到文公稱霸”的講座。

沈教授的講座圍繞其新書《中國古代“地區性國家”之發展:從晉之分封到文公稱霸》內容展開,講座分為七個部分,即沈教授新書的七個章節,分別是:1,商末周初山西省的政治地理與晉的封建;2,從晉侯墓地看西周時代晉的世系與文化的特徵;3,西周時代晉周邊的勢力;4,從戰爭文看西周時代晉國的發展;5,周王室東遷與晉文侯;6,春秋初晉國的新發展: 曲沃小宗與上郭村青銅器;7,到霸國之路: 獻公的革新與文公的霸業。

沈教授根據出土材料與考古學成果,嘗試重新書寫晉國的早期歷史。沈教授認為,晉國的分封,是為了克制汾河流域殘存親商勢力,而非為抵禦戎狄;從考古學上看,西周時代的晉文化應屬於周文化的一部分;倗、霸兩國墓地的發掘為討論晉國與倗,霸兩國的關係提供了材料;春秋初期上郭村墓地表明晉國銅器受北方草原文化影響明顯,晉與戎狄之關係于此時得以深化。沈教授還結合傳世文獻與青銅器銘文材料,討論了晉國的世系;認為晉國在西周中後期已經成為周王室的肱股之國,尤其是在周王室東遷過程中,晉國扮演了重要的保護者角色;強調了獻公改革與文公稱霸對晉國歷史的重要意義。

此次講座由中心劉釗教授主持,中心師生及歷史系部分學生共三十餘人參加。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