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我中心蔣玉斌研究員應邀到黃河文明中心講學
在 2018/12/10 12:20:13 发布

我中心蒋玉斌研究员应邀到黃河文明中心讲学

 

鍾馨

 

2018128日下午230,河南大学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座无虚席,复旦大学蒋玉斌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说甲骨文中的和相关诸字的学术报告。黄河文明中心汉语言文字学、考古学及文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黄河文明中心王蕴智教授主持。

图为王蕴智教授在主持报告

 

报告会伊始,王蕴智教授就蒋玉斌研究员的教育背景、专业方向及研究成果作了简单介绍并对其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报告会上,蒋玉斌研究员分别从“‘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ImicOodT8NbdBnhOHMmHVVApwoXNLibYPic6fZXCsuoXicTbkeJKRlL8jBnZ7XFsfdRsBt70s3lKnPTg6WicljtVs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形体流变甲骨文中的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ImicOodT8NbdBnhOHMmHVVApwoXNLibYPic6fZXCsuoXicTbkeJKRlL8jBnZ7XFsfdRsBt70s3lKnPTg6WicljtVs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甲骨文中的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ImicOodT8NbdBnhOHMmHVVApwoXNLibYPic6fZXCsuoXicTbkeJKRlL8jBnZ7XFsfdRsBt70s3lKnPTg6WicljtVs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以及“‘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ImicOodT8NbdBnhOHMmHVVApwoXNLibYPic6fZXCsuoXicTbkeJKRlL8jBnZ7XFsfdRsBt70s3lKnPTg6WicljtVs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的构形本意四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既指出了之前学者在文字释读方面的不足,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创见,足见其文字功底之扎实,推理判断之严谨。最后蒋玉斌研究员结合考古实证对学术界关于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ImicOodT8NbdBnhOHMmHVVApwoXNLibYPic6fZXCsuoXicTbkeJKRlL8jBnZ7XFsfdRsBt70s3lKnPTg6WicljtVs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为梳篦的说法提出了不同看法,由殷墟考古中的牙嵌片,考证了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PImicOodT8NbdBnhOHMmHVVApwoXNLibYPic6fZXCsuoXicTbkeJKRlL8jBnZ7XFsfdRsBt70s3lKnPTg6WicljtVsg/640?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的本义应与口腔内的牙与骨相关。



图为蒋玉斌研究员在作报告

 

告会接近尾声时,在场师生就甲骨释字的相关问题与蒋玉斌研究员进行了交流讨论,蒋玉斌研究员耐心解答。

历时两个小时的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学术报告会强化了中心师生对甲骨文字释读重要性的认识,拓宽了在场师生的视野,也使青年学生意识到静下来做学问的重要性,这对中心古文字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图为报告会现场

 

信息来源:黄河文明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