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白光琦:葉家山曾侯墓的年代問題
在 2018/7/9 11:58:10 发布

叶家山曾侯墓的年代问题

 

(首发)

 

白光琦

 

M28为曾侯谏,M2为其夫人

曾侯谏器分布表

 

M3

M65

M2

M28

铭文

方鼎

 

1

 

2

曾侯谏作宝彝

园鼎

1

1

1

2

曾侯谏作宝彝

鬲鼎

 

 

 2

2

曾侯谏作宝彝

簋甲

 

1

 

1

曾侯谏作宝彝

盘、盉

 

 

 

1

曾侯谏作宝彝

 

 

1

 

曾侯谏作媿宝彝

簋乙

 

 

2

2

曾侯谏作媿宝尊彝

尊、卣

 

 

 

12

曾侯谏作媿宝尊彝

 

 

 

1

曾侯谏作媿肆壶

合计

1

3

6

15

 

曾侯谏作媿器,是曾侯谏为其夫人所作,共9件,分别葬于M28M2,这两座墓必有一座为夫人墓。M28有墓道、马坑、兵器,是一代曾侯之墓,而M2全无,则M28为曾侯谏之墓,M2为其夫人之墓。

或曰:M65是曾侯谏,M28是无名曾侯。如此说来,曾侯谏作媿器9件,自然是曾侯谏与夫人所有,夫人墓用3件,其馀6件竟为无名曾侯所用,成何体统?

曾侯谏器共25件,除6件出自夫人墓外,其余19件分别出自M3M65M28,其中必有一座为曾侯谏墓。M28是七鼎四簋墓,在出土的25件礼器中,就有15件是曾侯谏所作,占十分之六,另外还有无名曾侯器3件、殷裔之器3件、无铭文者4件。此墓居于岗地最高处,又有墓道和马坑,必是曾侯谏之墓。

由于曾侯谏是第一代曾侯,墓中所出3件无名曾侯之器也当是他自己所作,所以,此墓的25件礼器就有18件是曾侯谏所作,怎么能说它是无名曾侯墓呢?

M65为南公之弟,M3为其夫人

M65也是七鼎四簋墓,出礼器22(包括曾侯谏器3、无名曾侯器2、周人之器4、殷裔之器2、无铭文者11),车马器41件,兵器53件,其中也有钺1件,但无墓道及马坑,身份略低于曾侯,应是曾国的二号人物。此墓居M28之北,早于M28,疑为南宫括之弟,卒于曾侯谏在位时,故得以曾侯谏之器入葬。

此人疑即M2:2荆子鼎的器主,荆子名夭[1]。铭文记“王大佑”,就是《洛诰》的“王肇称殷礼,祀于新邑,”是殷见多邦伯,不是大会诸侯,所以荆子不是曾侯。铭文说:“荆子丽,赏夭鬯卣、贝二朋。”丽是佐助、陪伴,因而受到赏赐。曾国的一般大臣是没有这种资格的,应为南公之弟。

M111出土“曾侯作父乙宝尊彝”方鼎,是曾侯犺所作,此父乙为其叔父,应即M65的主人。并祀诸父,是殷人的习俗,知南宫括本是殷人,周王赐以姬姓。

此墓地内,以日名为庙号之器甚多。尤其最北的M1,时代最早,有腰坑,出土有铭之器11件,全用日名,墓主是殷人,名“帀”,是曾国的元老重臣,与南公同宗。南公的臣属全是殷人,可见南公也是殷人。

M3也出曾侯谏鼎1件,应为M65的夫人。

M111为曾侯犺,M27为其夫人

M111亦居岗地最高处,规模最大,又有墓道及马坑,出土镈1、编钟4、方鼎5、园鼎15、簋12等礼器50件,其中有“曾侯犺作宝尊彝”簋2件、“犺作剌考南公宝尊彝”簋1件,是公认的曾侯犺墓。

M111晚于M28,出现了新的器类、纹饰:最早出现附耳方鼎、最早出现列鼎、最早出现编钟、最早出现对角双头顾龙纹(见曾侯作田壶)。铭文的“曾”字,也出现新的形体。足见这一代曾国人很有创造性。

由于犺是南公之子,是第二代曾侯,知第一代曾侯谏为南公长子。

M27也是一座大墓,出土礼器25件,五鼎四簋,而无墓道、马坑、兵器、车马器,应是一座夫人墓。但她是曾侯谏的次夫人?还是曾侯犺的夫人?须要讨论:一、曾侯谏器在其夫人墓中出现6件,次夫人墓中怎能1件也没有?二、此墓所出伯生盉,铭曰“伯生作彝,曾。”此伯生自是曾国之伯。而只有曾侯之世子才能称曾伯。此盉应是曾侯谏卒后十几年,世子成年以后所作(因未成年人无权作器),葬入其婶母之墓者。三、此墓所出举[囟比]夔壶,颈部饰对角双头顾龙纹,时代较晚,也与曾侯犺墓相当。据此,可定M27为曾侯犺夫人。

M107为曾伯生

M107紧邻曾侯谏墓,出土礼器11件,10件有铭文,但大都是殷裔所作,只有“濮监作尊簋”和“曾伯作西宫宝尊彝”爵为周人之器。此墓又出玉器、骨器、兵器、车马器,墓主是一位高级贵族,此曾伯应该就是曾侯谏的世子伯生,年代最晚。

年代概述

成王东征后,最迫切的事就是封建诸侯,以巩固四方,不应该等待若干年后。在这种形势下,曾国之封,当与齐、鲁、卫、燕同时,大致在成王四年。

曾侯与编钟铭曰:“伯括上庸,右右文武,挞殷之命,抚定天下。王谴命南公,营宅汭土,君此淮夷,临有江夏。”知曾国的始封君是南公。

荆子鼎记“王大佑”,即保卣之“?王大祀,佑于周。”,事在新邑建成后的次年即成王六年。此鼎出于曾国墓地,当作于曾国,知此时曾国已受封。

南宫括在文王时已用事,受封于成王,历事三朝,应与武王同辈而年龄稍小。

叶家山无南公墓,知南公未就国而卒。其长子谏为第一代曾侯,年小于成王。

南公次子毛,在成王时已用事,故得以参加康王即位典礼,此时年龄不会小于三十。此人在金文中称为南宫,见于保侃母簋盖、柞伯簋、中方鼎二、中觯、[韦攴]甗,但称氏不称名,是因朝中只有一位南宫,不会混淆。

保侃母与王姒同时,王姒是成王之妃,及康王时尊显有加,彝铭多见。

柞伯簋的“王大射在周”,不是畿内邦君间的比赛,而是周王检阅学宫,组织小子与小臣比赛。柞伯当时只是柞国的世子,身为学宫小子,比康王年龄小得多,此事当在康王中期。

今所知晋侯器20件,铭文都有“晋侯”二字,而僰马盘仅有私名,当是未继位时所作。[韦攴]甗无晋侯二字,亦必尚未继位,则此器之作,决不会晚到昭世。依[韦攴]甗历日推算,南宫伐虎方在康王十四年[2],则南宫在康王中期仍然用事,年龄应在四十五岁以上。

年份

历日对照

康王141009B.C.建丑

南宫伐虎方。王命中先省南国。十一月,命[韦攴]使緐。

康王151008B.C.建丑

正月辛卯朔,30日既死霸庚申,王在宗周,赐[韦攴]贝。

康王24 999B.C.建丑

正月己巳朔。十三月癸亥朔,28日庚寅,王赐中[衣鬲]土。[3]

康王25 998B.C.建丑

正月癸巳朔。八月庚申朔,25日既望甲申,南宫盂献俘。[4]

十月己未朔,6日甲十月己未朔,6日甲子,王在宗周,命师中眔静省南国。[5]

康王26 997B.C.建丑

正月丁亥朔。八月甲寅朔,7日庚申,静告于成周。

八月24日既望丁丑,静受赐。

南宫伐虎方及师中省南国历日表

省南国即视察南国,还见于成王时的太保玉戈和厉王时的晋侯苏钟,都与伐楚无关。

学者大都从唐兰先生之说,以“伐虎方”“省南国”为昭王伐楚,其说由于释“虎方”为“荆方”,故难以成立。

南宫毛之子盂,康王二十三年初受册命,二十五年伐鬼方大捷,是康王晚期始用事。

由“犺作剌考南公”簋,知曾侯犺为南公之子,晚于曾侯谏,当是南公少子。

据出土牙齿鉴定,曾侯谏30-35岁,曾侯犺40岁左右,曾伯生35岁左右。由南公毛的活动时代来看,曾侯谏在位当在成王之世,曾侯犺在康王前期及中期,曾伯生可活到康王后期。

如上所述,叶家山曾国墓地只有两位曾侯,而且只在成康二世。

 

武王14[6]

成王18

康王27

昭王19

南公

——————

 

 

曾侯谏

 

———————

 

 

南宫毛

 

          ——

——————

 

曾侯犺

 

 

—————

 

 

 

                 ———

————









周初南宫氏大致年代表


结束语

叶家山曾国墓地第一次发掘时,在M65出土的22件礼器中,有私名者仅有3件,都是曾侯谏所作,发掘者把它定为曾侯谏墓,是无可非议的。但是第二次发掘时,在M28出土的25件礼器中,就有15件是曾侯谏所作,而且别无私名,本应该定为曾侯谏墓,由于学者不愿放弃自己的观点,以先入为主,才把它定为无名曾侯墓。于是提出了此墓地至少有三代曾侯之说,并说墓地晚到昭穆之世,甚至说犺的“剌考南公”是盂,引出许多疑窦。论者又大都采取成说,不再检验,几乎成为定论。应该引以为戒。[7]

 

 



[1] 铭文作“赏[夭鬯]卣”,夭鬯二字合书,但西周金文11器都作“[秬鬯]鬯一卣”,1器作“[爪岂]鬯一卣”,[秬鬯]指黑黍,鬯指香酒,“鬯”字是不可或缺的,今从冯时之说,释为夭、鬯二字。则夭应是人名。

[2] [韦攴]甗铭有两个历日,“隹十又一月,王命南宫伐虎方之年。隹正月既死霸庚申,王在宗周…赐贝。”前者是受命之日,后者是完成任务受赐之日,故详记月相和日辰以示荣耀。西周以朏为一月之始,既死霸是无月之日,一个月只有两三天,利于推算年份。康王十五年为1008B.C.,建丑,正月辛卯朔,卅日庚申残月伏,是为正月既死霸。则十四年为南宫伐虎方之年。

[3] 见中方鼎之一。

[4] 见小盂鼎。

[5] 见静方鼎。

[6] 武王11年克商,14年卒。

[7] 任雪莉:《叶家山曾国墓地分器现象与墓葬年代另探》。陕西师大学报,2015年第6期。



本文收稿日期为2018年7月8日

本文发布日期为2018年7月9日

点击下载附件: 1927白光琦:葉家山曾侯墓的年代問題.docx

下载次数:62

分享到:
学者评论 回去再看看>>>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1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