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古文字微刊”簡介
在 2015/10/3 14:59:01 发布

“古文字微刊”簡介

 鍾馨

 

“古文字微刊”(微信IDguwenziwecan)由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2014級博士研究生郭理遠申請開通於20144月,從2014930日起正式開始推送消息。到現在爲止,已經運行一年,吸引了大批本專業研究人員及普通愛好者的關注,現有關注人數已經突破六千。自2015928日起,本微刊改由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官方運營。

近幾年微信閱讀在人們的生活中佔據了很重要的位置。本微刊創立之初,是爲了讓對古文字學感興趣的人群在移動設備上有一個平臺可以方便地共同研讀經典考釋文章,以期砥礪向學。這些文章多轉錄自正式出版物或網頁。同時我們也公佈、轉載一些新書、會議、講座等學界資訊,使大家能及時了解學界動態。因人力所限,每週固定兩天推送信息(週二、週五)。在轉爲本中心官方運營之後,編輯人員得以擴充,我們擬每天推送消息。

經過一年的積累,我們已經形成了一些固定的版塊和推送內容:

 

溫故

推送經典考釋研究類文章

日知

推送資料介紹類、學術史類相關文章

新知

介紹新出的古文字資料和新近的研究成果

入門

推送概述古文字研究入門的文章

百科

介紹與古文字學相關的名詞術語

解字

解說文字發展源流

讀書

推送書評類的文章

新書

介紹新出論著

學聞

刊發學界新聞

人物

介紹著名學者

憶事

推送回憶、紀念等性質的文章

 

爲了方便大家在移動設備上查看網絡上發表的文章,基於本中心的支持,我們計劃推送本中心網站發佈的最新文章。同時我們也得到了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先秦史研究室網站、“國學新知”微信公眾號的授權,可以轉載在這兩個平臺上發佈的原創內容。

 

在我們微信名片的醒目位置一直有《荀子·勸學》中的一句話:“無冥冥之志者無昭昭之明,無惛惛之事者無赫赫之功。”裘錫圭先生在引用這句話時曾說道:“從事人文學科研究的人,一般不會有什麽赫赫之功,但如想做出一些實在的成績,沒有冥冥之志、惛惛之事也是不行的。”裘先生對此身體力行,不僅有冥冥之志、惛惛之事,更取得了赫赫之功,先生的道德文章影響了幾代學人。我們願同大家一道,繼續秉持這種精神,潛心篤志、不計功利、戒驕戒躁、求真求實。

在本中心網站論壇可以訪問“古文字微刊主頁,了解往期信息。

掃描下面的二維碼可以關注我們: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