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王恩田:釋丸
在 2015/6/26 16:17:17 发布

 

释丸

(首发)

 

王恩田

山东省博物馆

 

甲骨文有甲尾记事刻辞:

丸(甲骨文)   《合集》9368

丸(甲骨文)是族名。记事刻辞注明这版龟甲是丸(甲骨文)族入贡的。丸(甲骨文)还是子族、官族贞人。

丸(甲骨文)字《甲骨文字编》1035未释。金文作丸(金文)。以往诸家或释又、夬、叉、掔,“以二指夹物之形”等,与字形均不相符。这个字的释读,还有必要重新考虑。

丸(甲骨文)字和丸(金文)字形像手指按着一个圆形小球,应是丸字初文。《说文》:“丸,圜倾侧而转者,从反仄。”张文虎《舒艺堂随笔》:“按倾仄而转者,如今丸药者,旋转敧仄而成圜也。”饶炯《说文解字部首订》:“以圜说丸,通其名也。又以倾侧而转说圜,申其义也。盖丸之为物,上下左右皆圜,倾侧相转无面隅之制。若仄,则单倾侧,而无圜转,义与丸相反。”

按:《说文》“从反仄”者,是据小篆错误的字形立论,不足为据。丸字的正确说解当如张文虎所说“旋转敧仄而成圜者”。而古文字中的丸字正像手指按着一个球形物体旋转滚动而成丸形。

河南平顶山应国墓地出土的柞伯簋铭文中有丸字:

……王彳屖赤金十反(版),王曰:“小子,小臣,

敬又(有)丸隻(获),则取。柞伯十爯弓,无废矢,王则卑柞伯赤金十版。”

丸与完双声叠韵。《广雅·释诂四》:“丸,完也。”丸通完。《说文》:“完,全也。”完,意为全部。“彳屖”,定母脂部。“出”,透母微部,声为旁钮,韵为旁转。彳屖,读作出,即拿出。“又”通“有”,“敬”从苟得声,敬读作苟。苟,假设连词,意为假如。柞伯簋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王拿出十版铜块,对小子、小臣的射者们说:假如能够全部射中,就可以把铜块拿走。柞伯十次举弓而射(全部射中),没有一支废箭,王于是赏给柞伯十块铜块。

丸字也见于郭店楚简《唐虞之道》:

古昔丸仁圣者如此。       2

尧舜之行,爱亲尊丸。     6

爱亲忘丸,仁而未义也。   8

爱亲尊丸,虞舜其人也。   10

丸,群母元部。贤,群母真部。双声旁转。丸,读作贤,不得径释为贤。或释为臤的“省形”。按:臤字所从的又,可以在食指上加圆点。但并不在中指上加圆点,解为臤字“省形”,不妥。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5年6月25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5年6月26日。



点击下载附件:1487王恩田:釋丸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大路魏 在 2015/6/26 23:17:53 评价道:第1楼

    王文“丸(甲骨文)字和丸(金文)字形像手指按着一个圆形小球,应是丸字初文。”以下文,没有再进一步说明[手指按着一个圆形小球]之象,就是丸。似乎此句前后的上下文两张皮。
    因为此象,可以释读字“以往诸家或释又、夬、叉、掔,”,没有见二重证据, 三重证据。

    又及,甲骨文[手指按着一个圆形小球]用为族名,典籍未见“丸”用为人名族名地名,又少一个旁证。《字典·丸》之今字或古字或异体之形,还有所例其金文和楚简之形,也未见从[手]或从[小圆],即甲骨文[丸]的字形与“丸”字形,未见王恩田联系上。

  • 王寧 在 2015/6/29 8:16:45 评价道:第2楼

    以往诸家或释又、夬、叉、掔
    ………………
    释“掔”应该是对的。柞伯簋铭文里的该字当读若《礼记·投壶》“某贤於某若干纯”之“贤”,郑注:“以胜为贤。”“贤获”当谓射中次数多于他人,则为胜。

  • 亦晓 在 2015/7/6 10:29:43 评价道:第3楼

    古文字考释以分析字形为先导。原始字形大多保存在甲骨、金文之内。释又、夬、叉,虽不中、不远矣。而掔与丸属音近通假。不可本末倒置,释丸为掔,读作贤。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