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呂廟軍:“清華簡與文武周公史事研究”論證會專家觀點、建議摘要
在 2015/1/31 13:07:17 发布

 

“清华简与文武周公史事研究”论证会专家观点、建议摘要

(首发)

 

吕庙军

邯郸学院文史学院

 

2015118日上午,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清华简与文武周公史事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邯郸学院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省的6位专家评议组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朱凤瀚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沈长云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张荣明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杜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宫长为研究员、《历史研究》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报》晁天义编审组成。专家评议组成员对课题的研究多方面内容提出了不少中肯的建议,现整理汇总如下,飨之学林,以共勉之。

朱凤瀚教授:要对清华简保持客观和清醒的认识,清华简中有些篇目属于西周时期较早的文本,有些则属于战国中期偏晚。清华简与传世文献均经过抄写的变化,清华简不等同于严格的西周时代的资料,有些篇章较多反映了西周原貌,未经文本的变动,传世本文本则在汉代经过较大变化,但清华简亦非严格的西周文献,各有优劣。在研究过程中,要看清清华简的重要性和局限性以及今本的价值。建议:1、对楚简的来源及价值进行定位,一般认为是王子朝内乱逃奔楚国带去的典籍,也可认为是春秋时期学术活动频繁属于师承关系的文本。春秋贵族习惯用诗表达政治思想,周公作诗反映了春秋贵族的文化。2、对《诗经》要充分重视,这是周人的口头文学,也是一部史诗。西周金文也是重要的资料,注意新出金文与西周历史充分结合,同时注意金文(歌功颂德内容较多)的局限性。3、重视前人研究成果,摒弃成见。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再进行细致深入的考察,引用文献时也要注意网上的文章,以实现写作文本现代化。4、逼近事实。恰当设计撰作内容和框架,不宜涉及内容太多。对预期成果合理估计,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沈长云教授:1、主题思想需要进一步明确,课题整个立意是搞清西周初期史事真相,再由史事挖掘中国古代思想源流。2、西周初期史事具体内容单薄,探讨思想源流根本在制度和文化,在根本问题上认真研究,有很多难处,不要局限在老问题,勇于发现新的兴奋点,从整个西周的制度、文化、礼制建设、继承制、庙制等方面探讨,能提高课题立意。3、资料的使用,以清华简为线索、作引子将《左传》、西周金文、甲骨文、《诗经》等文献串联起来进行研究;《诗经》比《尚书》在反映社会方面价值更大。3、清华简不能完全反映西周的状况,需要结合其他资料来丰富研究内容。4、对清华简本身的年代、史事的可信度需保持清醒头脑。清华简多是战国晚期的东西,虽然早传下来,基本内容未经修改变化,但多为时人根据自己的观念或在个人知识背景下编成的东西。因此,战国后期不同的人的理解不一定正确。如司马迁读过《秦本纪》,未经秦火,其保存完好,秦人的历史记载较为清楚。

张荣明教授:1、要对基本史料、学术史做一个透彻的、彻底的清理。既包括商周的史料、清人的考据成果,也包括近人顾颉刚、刘起釪等学者的研究成果。对各种史料的性质,要有清醒的判断,对成书的早晚,善于借鉴已有的成果。如对传世文献文王演周易的资料《易经》本身的考察;从出土文献的书法、语言学等方面对其断代,如汉学家尤锐的《儒家的思想基础》通过虚词对《左传》真伪性的考察,因为虚词不易作伪,同时参照通假字,以认识竹简的时代特征。不管是证实还是证伪都是学术贡献,要以平和、客观的心态进行研究。2、操作上,认真对史料进行归纳分析,根据史料说话,不说过头的话。鉴于周初资料较少,学术视野可先由大见小,然后由小见大。

杜勇教授:1、从课题框架上,选择文、武、周公几个重要的问题深入下去展开研究,在资料、辨析上得出客观的符合事实的见解。在结构框架上,谋篇布局不宜分分论与总论结构,可以从几个方面,结合个人研究思想史的长处,分文武周公史事考、思想辨、著述考三大块进行研究。2、仔细把握资料的内涵,对清华简诸篇的制作时代和性质要有基本的看法,根据各篇不同性质、类别进行认真设计,采用不同的研究方法。

宫长为研究员:要将文武周公史事与思想结合研究,主题思路要融合在一起;不要局限于清华简本身史事的研究,开拓大的问题,探求、升华研究主题。题目可以做些调整;写作结构可从宏观角度,分清华简文本、清华简史事、清华简与中国思想文化等若干章节抓住几个重要问题开展研究。

晁天义编审:题目是对史事的考证,目的是探求儒学思想本源及中华文化精神,似乎结合的不太自然,主题未真正落实。课题从思想史考证角度去复原,放到周初重大政治制度和文化及礼制变革上会更有意义。

开题报告会合影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社金项目“清华简与文、武、周公史事研究”负责人,邯郸学院副教授)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5年1月29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5年1月31日。



点击下载附件:1414吕庙军:“清华简与文武周公史事研究”论证会专家观点、建议摘要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