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中心2005年至2007年课题项目
在 2007/12/9 12:22:11 发布

中心2005年至2007年课题项目

 

 

2005120日中心成立以来,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扶植和帮助下,经过中心人员的共同努力,在课题项目申报方面成绩显著,其中由裘锡圭教授主持的“战国文字及其文化意义研究”、沈培教授主持的“上博简字词全编”两个课题分别被批准为“2006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陈剑副教授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竹书研究”、张小艳副教授的“敦煌疑伪经校录并研究”两个课题也先后获准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除此之外,中心新引进人才刘钊教授、汪少华教授、施谢捷教授以及博士后陈斯鹏所承担的各类项目也正在进行中。

 

1、课题项目列表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主持人

经费额度

时间

战国文字及其文化意义研究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裘锡圭

50

20062009

上博简字词全编

  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

 

13

20062009

古文字基本构形发展演变的谱系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8

20062009

上海博物馆藏战国竹书研究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45

20032008

敦煌疑伪经校录并研究

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张小艳

40

20072011

战国楚系简帛中字形与词相互关系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

陈斯鹏

7

20062009

《考工记》孙疏补证

教育部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汪少华

1

20052007

战国楚简字形与词相互关系研究

   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

陈斯鹏

3

20062007

楚简语义分析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子课题

 

1.5

20062007

 

2、主要项目介绍

以上项目中,裘锡圭教授主持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战国文字及其文化意义研究》,集结了中国古文字学界的老中青共十余位专家学者共同撰写,预计字数为五十万。全书由“绪言”、“战国文字的特点”、“战国文字形成的文化背景”和“战国文字对后世的影响”四章组成。中心研究人员刘钊、沈培、施谢捷、陈剑、郭永秉等参加了此项课题研究。

沈培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上博简字词全编》,是专门为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编写的一部完整的字词全编。战国文字尤其楚文字研究是目前古文字学界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而其中又以正在不断推进的《上海博物馆藏战国楚竹书》研究为楚文字研究的重点和热点。因此,为这批楚简编写一部字词全编,既是为总结目前的楚文字研究状况,也是为将来继续深化楚文字乃至战国文字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钊教授在上世纪90年代最早提出了“古文字构形学”的概念,并在其博士学位论文中全面研究了古文字的构形及其演变,还将考古学中的“谱系”概念引入古文字构形分析,引起了古文字学界的关注。近年刘钊教授出版了《古文字构形学》一书,对古文字构形研究中的许多重要问题进行了总结。由刘钊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古文字基本构形发展演变的谱系研究》,将在其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分析古文字基本构形发展演变的谱系。

陈剑教授主持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上海博物馆藏战国竹书研究》是一项具有学术前沿性的课题。上博简研究目前是中国古典学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陈剑副教授近年来撰写了不少高质量的研究论文,解决了竹简缀合、编连、分篇、字词考释等方面的不少重要疑难问题,其观点广为学者引用。

张小艳副教授主持的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敦煌疑伪经校录并研究》将在系统研读敦煌疑伪经原始文献的基础上,充分吸收前人整理研究的成果,对敦煌文献中现存所有的疑伪经写卷进行全面系统的校录、考订,为学术界提供可以直接利用的敦煌疑伪经的校录定本。

施谢捷教授正在进行的《魏石经古文汇编》和《古玺汇考》两个大型项目,资料收集最全,研究最为深入,目前已经进行到相当成熟的阶段,争取在近年申报国家或上海市基金课题。

总体上看,以上项目涵盖面广,项目来源多样。这表明未来几年将是中心科研成果的收获期,可以预期将有一批有较高质量的成果贡献给学术界。

 

3、部分项目立项通知书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