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吴雪飛:金文“[囗貈]”字補證
在 2013/6/17 13:46:17 发布

金文“”字補證

(首发)

 

吴雪飛

北京師範大學歴史學院

金文中有字作“”(《厲王胡簋》),寫作從口(即《說文》之“口”,實即“圍”)從彖從舟,楊樹達先生認為彖與豸作為偏旁可以互用[1],因而此字實從口從貈,可隸定作“”。此字在金文中出現的辭例主要有兩類,一類辭例為“申大命”,如《胡簋》:“申皇帝大魯命。”《毛公鼎》:“用仰紹皇天,申大命。”另一類辭例為“夙夕”。如《毛公鼎》:“汝毋敢墮乃服,夙夕。”此字曾長久得不到確解。裘錫圭先生曾曰:“據文義推測,‘申’,似有鞏固一類意思……”“《左傳·宣公十六年》有‘以事神人而申固其命’之語,《國語·楚語下》有‘……億其上下,以申固其姓’之語。有可能‘申’就與‘申固’同義。”[2]此後李學勤先生根據新出徐樓村宋公鼎銘文,將此字對讀為“固”。宋公鼎銘文中作器者自稱“宋公”,李先生曰:“徐樓村鼎銘的宋公,以通假求之,無疑是宋平公的上一代共公,《左傳》記他名固,《史記·宋世家》則說名瑕。”李先生認為金文“申大命”的“”,也應當讀作固。他認為:“‘貈’應讀‘固’,訓為安定,可參看《詩·皇矣》:“天立厥配,受命既固”及《書·君奭》:“今汝永念,則有固命。”[3]於是此字讀為“固”,基本已經成為定論。筆者試結合傳世和出土文獻,對此字的釋讀進行一些補證,並對涉及此字的其他一些相關辭例進行解釋。

實際上,傳世文獻中,有將“”讀為“固”的證據:

《說文·水部》:“涸,渴也。從水,固聲。讀若‘狐貈’之‘貈’。”從固聲的涸字,可以讀若貈。那麼從貈聲的,當然可以讀作“固”。

《說文·豸部》:“貈,似狐,善睡獸,從豸,舟聲。”大徐本:“臣鉉等曰:舟非聲,未詳,下各切。”段注:“今字乃皆假貉為貈。”[4]按照大徐的反切和段注,貈字與“各”聲近,且與“貉”相通假。而傳世文獻中,各與固有通假的例子。《尚書·盤庚下》:“各非敢違蔔,用宏茲賁。”楊筠如先生《尚書覈詁》曰:“各,古‘格’字,與‘固’通。《呂刑》‘庶有格命’,《君奭》:‘則有固命’。同假為‘嘏’。此‘固’字即今‘固然’之‘固’也。”[5]楊先生指出各與固常通假,而貈與各音近,所以貈與固通假當沒有問題。從貈聲的當然可與固通假。

楊先生認為傳世文獻中的“固命”的“固”當讀為“嘏”,不確。嘏有“大”“長”的意思,但此處的“固”有“定”的意思,當讀其本字。李學勤先生引《詩經·皇矣》:“天立厥配,受命既固。”和《尚書·君奭》:“今汝永念,則有固命。”指出其與“申固大命”意思有聯繫,並謂“固”應訓為安定。[6]《叔向父簋》:“用申固奠保我邦我家。”(“奠”可訓為“定”。)《國語·楚語》:“以申固其姓。”其中的“固”字都有“定”“安定”的意思。所以裘錫圭先生指出“申固”“似有鞏固一類意思。”

下面再解釋與相關的一些辭例。

《史牆盤》銘文“用申甯天子,天子纘文武長烈。”此處的“”當讀為“固”。《爾雅·釋詁》:“寧,安也。”又“安、定,止也。”《國語·晉語二》:“夫固國者在親眾而善鄰。”韋注:“固,定也。”前半句的“寧”有“安”的意思,下半句“固”有“定”的意思。申也與固常連用。前半句的“申寧”和後半句“固”意思比較一致。都有安定的意思。

《毛公鼎》“汝毋敢墮乃服,夙夕。”[7]夙夕”的“”當讀為“固”。楊樹達先生曾指出,金文中與“夙夕”意思相接近的句子為“虔夙夕”,“敬夙夜”。[8]按,文獻中虔、固、敬三者義近。《爾雅·釋詁》:“虔,固也。”郝懿行《義疏》:“虔者,敬之固也。經典虔多訓敬,敬固義近。”[9]《詩經·大雅·韓奕》:“夙夜匪懈,虔共爾位。”毛傳:虔,固。這句話意思和金文中“虔夙夕”意思一致。《廣雅·釋詁》:“虔,敬也。”又《說文》:“虔,虎行貌,從虎,文聲。”段注:“糾虔、虔劉,皆《釋詁》虔固之義。堅固者必敬,堅固者乃能殺也,堅固者,虎行之貌也。”[10]將金文的“”讀為“固”,“固夙夕”與“虔夙夕”“敬夙夜”意思一致。

《九年衛鼎》有“裘”,是指用“”皮做成的皮裘。此處的“”當讀為“貈”,或讀作“貉”。 “貈”、“貉”,都是狐類動物。“狐裘”,文獻中比較多見,如《詩經·秦風·終南》:“君子至之,錦衣狐裘。”毛傳:“狐裘,朝廷之服也。”可見狐裘是很重要的衣服,是朝見君主的時候穿的朝服。《九年衛鼎》亦有羔裘。文獻中常“狐裘”“羔裘”對舉,如《詩經·檜風·羔裘》:“羔裘逍遙,狐裘以朝”。毛傳:“羔裘以遊燕,狐裘以適朝。”《九年衛鼎》記述“眉敖者膚為吏見於王”,見於王,是對王行殷見之禮,即指眉敖朝覲王。殷見之禮也常行燕禮。可見鼎銘的“貉裘”“狐裘”是為了分別行朝見和燕享之禮的。

 

 

 

 

 



[1] 杨树达:《积微居金文说》,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1月版,第48页。

[2] 裘锡圭:《谈曾侯乙墓钟磬铭文中的几个字》,《古文字论集》,中华书局,19928月版,第427页。

[3] 李学勤:《枣庄徐楼村宋公鼎与费国》,《史学月刊》,2012年第1期。

[4] 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10月版,第458页。

[5] 杨筠如:《尚书覈诂》,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12月版,第175页。

[6] 李学勤:《枣庄徐楼村宋公鼎与费国》,《史学月刊》,2012年第1期。

[7] 此处的“堕”字从陈剑先生所释,参见陈剑:《金文‘彖’字考释》,《甲骨金文考释论集》,线装书局,20074月版。

[8] 杨树达:《积微居金文说》,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1月版,第48页。

[9] 郝懿行:《尔雅义疏》,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6月版,第114页。

[10] 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110月版,第209页。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3年6月15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3年6月17日。



点击下载附件:1210吴雪飛:金文“[囗貈]”字補證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50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