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心简介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转载]迎来古文字专家裘锡圭的手稿、经济学家蒋学模的卡片箱——复旦档案馆获赠一批珍贵档案
在 2013/6/9 17:06:23 发布

解放牛网新闻晨报201368日报道:

迎来古文字专家裘锡圭的手稿、经济学家蒋学模的卡片箱——复旦档案馆获赠一批珍贵档案()

 

http://www.jfdaily.com/jfimg/2013-23/5744612.jpg
□复旦获赠的部分手稿和证书/晨报记者陈征

□记者林颖颖

晨报讯 翻阅裘锡圭的论文手稿,清秀工整的字迹中,折服于这位古文字大家的深厚功底;打开蒋学模藏有3000多张阅读摘录卡的卡片箱,被这位经济学家的严谨治学打动……昨天,复旦大学获赠一批珍贵档案,捐赠人是11位校友及热心人士。

古文字专家裘锡圭教授捐赠了由他亲笔签名、全面反映其宝贵学术成果的《裘锡圭学术文集》(六卷本)和部分论文手稿,以及其1956年由复旦大学授予的本科毕业文凭。在这张将近有60年历史的证书上,当年的裘锡圭清秀俊朗,而他捐赠给复旦档案馆的论文手稿,字体亦清秀飘逸。当年因为经济条件所限,买不起学术资料的裘锡圭临摹了很多甲骨片,当年的摹本纸片如今已发黄,一笔一画记录着大师的虔诚和执着。

另外的珍贵档案,包括经济学家、《基度山伯爵》中文版初译者蒋学模教授学术生涯的见证物,如各类奖状证书、聘书,发行超过1800万册的《政治经济学》教材(第一版)等数十篇手稿。在蒋学模的档案中,有一件“家具”特别引人注意,那是一个木制卡片箱,四个小抽屉装了3000多张资料卡片,是蒋学模在读书看报中的摘抄和心得,可谓他做学问的“秘密武器”。

此外,中科院院士江明和金亚秋分别向复旦捐赠了多本签名著作。作为55级的老校友,江明自豪地写下“老复旦人”,金亚秋则挥毫写下其座右铭:“为中国崛起,立德、立功、立言”。

http://sh.eastday.com/m/20130608/u1a7444741.html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