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雷縉碚:金文考釋二則
在 2013/1/1 12:32:21 发布

 

金文考釋二則

(首發)

 

雷縉碚

西南大學文獻所博士;衡陽師範學院中文系講師

 

摘要:金文裏借作“眉夀無疆”之“眉”字,其字形作“”,前人多以爲“沬”之初文,此字實爲“沐”的表義初文,象沐髪之形。古音“木”聲、“眉”聲可通,故“沐”可假作“眉”。《說文》“顯”字的字形分解有誤,此字金文作“”,當分解爲从晛(聯)聲,爲初文“晛”加注聲符“”而成“”字,不从“頁”。“顯”爲“”之形譌。又金文“”字亦“”字之異構,从晛,尹聲。

關鍵詞:金文;沐;眉;顯

 

金文“”字

金文“眉夀”之“眉”一般不用本字,其借字早期字形作“”(《頌鼎》)。關於“”字的解說,現今學者多從容庚之說,以爲“沬”之表義初文,象人洗面之形,在金文裏借作“眉夀”之“眉”。[1]然此說之疑問在於“沬”與“眉”聲類逺隔,難以相通,且“”字所从之皿,何以倒置,亦無從解釋。所以我們認爲“”字更像是“沐”的表義初文。沐屬明母屋部,眉屬明母脂部,二者雙聲。古人聲訓材料如《說文·木部》“木,冒也”,《釋名·釋天》“木,冒也”;又異文材料《爾雅·釋宫》“楣謂之梁”,陸德明《釋文》:“楣或作。”木可訓冒,又楣可作,是木聲與眉聲相通之證。所以“沐”可假作“眉”。就字形而言,“”从之“皿”所以倒置者,正象覆水濯髪之意。可見,將“”釋作“沐”而假作“眉”,於形音義皆無不通。

此“沐”字到了東周時期或有加字符“水”的情況,如“”(《國差》)、“”(《齊侯敦》)。這也與形符“水”表義功能的演變有關。作爲形符“水”最初與作爲文字的“水”一样,僅用以表示河流之義,後來才可以表示物質意義的水。所以,也祗有在這種變化發生之後,“沐”字纔可以加上形符“水”而作“”諸形。

另外,甲骨文有“”(H31951)字,此字可能是“頮”的表義初文,也可能是“沐”的表義初文,尚不能確斷。

 

說“晛”、“顯”、“”、“

《說文·日部》:“,日見也。从日,从見。見亦聲。《詩》曰:‘見晛曰消。’”甲骨文有“”字,用作貞人名。李孝定《集釋》:“象人舉首見日之形。”“契文从乃頁字,而篆文从見。”“舉首見日亦有‘日見’之義也。”李孝定釋“”爲“晛”是正確的,以爲“乃頁字”則非。其實,“”所从之“”正是“見”字,與甲骨文“視”字作“”有别。[2]就其音義而論,晛葢爲明顯字的初文。《玉篇·日部》:“晛,明也。”《易·繫辭上》:“顯道,神德行。”韓康伯注:“顯,明也。”是晛、顯同訓之證。就其字形而言,从日,从見,會日下所見,顯意也。

至於的“顯”字,金文或从“”作“”(《師酉簋》)、“”(《静簋》),或从“”作“”(《盂鼎》)、“”(《頌鼎》)。在此,字符“”與“”可互换。劉釗先生指出,金文“顯”字“所从‘’字下部从‘’”。[3]”字,裘錫圭先生以爲聯接字的初文,講道:“說不定‘聯’字另有已經失去的本義,‘’纔是聯接之‘聯’的本字。”[4]劉釗先生認爲金文“”等字的左下角爲‘’字無疑是正確的。“”字的結構可能並非如《說文》所分析的“从頁,聲”,而應該是“从晛,聲”。晛、(聯)、顯皆元部字,“晛”字加注聲符“”而成“”字是完全可能的。就金文用例來看,金文顯字都用作顯赫之義,此“晛”之本義“明顯”義的引申。

金文裏已有从“絲”的“顯”字,如“”(《虢季子白盤》)、“”(《康鼎》),用法與从“”的“”没有區别,應該是“”字的譌變,字義與絲無關。後顯行而廢,顯字所从的“絲”就祗是一種記號,既不表義,也不表音。但是再後“顯”字産生了與“絲”相關的意義。如《禮記·檀弓下》“子顯以致命於穆公”,注:“公子縶也。”古人名字相配,可知“顯”之義與“縶”相類。又《禮記·中庸》“知微知顯”,孔穎達疏:“顯是縱緒”。“縱緒”亦與絲相關。與絲有關的“顯”字,似乎可以分析爲“从絲,晛聲。”

《說文·頁部》:“,頭明飾也。从頁,聲。”首先,《說文》分析字形爲“从頁,聲”有誤,而“頭明飾”之訓,亦不見於經傳。其中“頭明飾”之“頭”,乃誤析字形从“頁”而立說;“頭明飾”之“明”乃“晛”字之本義;至於“頭明飾”之“飾”,或與絲織品有關,葢古義之殘遺。《說文》雜糅三義而成“頭明飾”之訓,自然也就於典籍無徵了。《爾雅·釋詁》“顯,見也”,郝懿行義疏:“顯者,古文作,从日中視絲,是有光明著見之義。”此曲說字形,不可信。

”字的産生晚於“、顯”二字,當爲“顯”之省,即截取“顯”字的左半而成字。《說文》“或以爲繭;繭者,絮中往往有小繭也”,猶存與絲相關的古義。“另外,《汗簡》有古文夏作“”,“”字與“”字有無淵源,尚需研究。

最後再說一下金文的“”字,字形如“”(《史頌鼎》)、“”(《虢季子白盤》)。裘錫圭先生說:“‘’字金文屢見,不能確識,用法與‘顯’字相近。”[5]其實這個字就是“顯”字的異體,當分析爲“从晛,尹聲”。尹爲真部字,真元音近,可以旁轉。“尹”亦爲“晛”加注的聲符。《沈子簋》有“”字,郭沫若分析字形爲:“即顯字之異,从顯省,尹聲也。”[6]是“顯”可从“尹”聲之明證,而“”與“”爲一對聲符不同的異體字。

 

 



[1] 見陳初生《金文常用字典》,陝西人民出版社,2004年,841頁。

[2] 參裘錫圭《甲骨文中的見與視》,載《甲骨文發現一百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文史哲出版社,1999年。

[3] 劉釗:《古文字構形學》,福建人民出版社,2011年,177頁。

[4] 裘錫圭:《古文字論集》,中華書局,1992年,477頁。

[5] 裘錫圭:《古文字論集》,中華書局,1992年,375頁。

[6] 陳初生:《金文常用字典》,陝西人民出版社,845頁,引郭沫若說。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2年12月31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3年1月1日。



点击下载附件:1161雷縉碚:金文考釋二則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youren 在 2013/1/1 18:10:04 评价道:第1楼

    釋「沐」之說可參考張亞初:《殷周金文集成引得》,〈序言〉頁 9-10。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50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