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汪少華:《考工記》點校商榷
在 2011/7/28 12:18:32 发布

《考工記》點校商榷

 

 

汪少華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

中華書局1987年排印王文錦、陳玉霞點校本《周禮正義》用力甚勤,校點甚精,令人欽佩。但是這部86200多萬字的鉅著涉獵廣、難點多,點校者萬得之隙也不免有半失之差。筆者曾就其中《冬官考工記》(74—86卷,13—14冊)中所見點校失誤撰文商榷[1],近年參與《孫詒讓全集》整理工作,承擔《周禮正義》之《冬官考工記》點校任務,現將其中所見點校失誤條列如下,以就教于方家及讀者。

 

一、敍述語誤爲引文

1.言一軶者,蓋即《公羊·昭二十五年》,徐疏引《尚書大傳》所云庶人單馬木車,別於士以上乘車有兩軶也。(133216頁)

按:徐疏引《尚書大傳》僅爲庶人單馬木車,見《十三經注疏》(中華書局1980年版,下同)2328頁下。別於士以上乘車有兩軶乃孫詒讓敍述語,不當入引號內。

2.鄭君釋此經四星,舉蒼龍、朱鳥、白虎、玄武四官爲說,亦與彼暗合。其釋《曲禮》,乃云以此四獸爲軍陳,象天也,不以爲旌旗之象,蓋偶失之。(133233頁)

按:鄭玄注僅爲以此四獸爲軍陳,象天也,見《十三經注疏》1250頁上。不以爲旌旗之象乃孫詒讓敍述語,不當入引號內。

3.司馬相如《上林賦》有雄戟,張揖注云:胡中有𧣒者,蓋言有刺如雞距。133251頁)

按:雄戟出自司馬相如《子虛賦》,非《上林賦》;張揖注僅爲胡中有𧣒,均見《文選》(中華書局1977年版,下同)120頁下。蓋言有刺如雞距爲程瑤田語。

4.程瑤田……又云:汪中得一古劒,有劒首,形如覆盂,宛然而中空,可以證《考工》制度。《莊周書》:夫吹管也,猶有嗃也;吹劒首者,吷而已矣。《釋文》司馬彪云:劒首,謂劒鐶頭小孔也。吷然如風過劒首,必如此乃可言吹。吹聲異於管者,管空長,故其聲嗃;劒首空淺,不能有嗃聲,但吷然而已。然則劒首之義可定矣。133257頁)

按:司馬彪注僅爲劒首,謂劒鐶頭小孔也。吷然如風過,見《經典釋文》(中華書局1983年黃焯斷句本,下同)395頁下。後劒首當屬下,與必如此乃可言吹爲一句,以下均爲程瑤田《考工創物小記》語,見《清經解》(上海書店1988年版,下同)第3730頁上。

5.惠棟《弟子職》云:志無虛邪。或古本虛作空,故讀從之。古穹與空同,《文選》注引《韓詩·白駒》云在彼穹谷,薛君曰:穹谷,深谷也。今《詩》穹作空。’”133299頁)

按:《文選》李善注引薛君曰僅爲穹谷,深谷也,見《文選》24頁上。今《詩》穹作空爲惠棟語。

6.注云所謂華蟲也者,賈疏云:《虞書》云山、龍、華蟲。彼畫華蟲,次在龍下。此文亦次龍下,故知當華蟲也。《春官·司服》饗射則鷩冕,注云:鷩畫以雉,謂華蟲也。華蟲,五色之蟲。案:鄭、賈意,蓋以十二章中有雉,名爲華蟲。(133310頁)

按:賈公彥疏止於故知當華蟲也,見《十三經注疏》918頁下。華蟲,五色之蟲並非賈疏,與鷩畫以雉,謂華蟲也均爲鄭玄注,見《十三經注疏》781頁中下。

7.正字當作。《說文·水部》云:漉,浚也,重文淥,漉或從彔,字亦作𥂖。《方言》云:𥂖,涸也。133320頁)

按:《說文》止於漉或從彔字亦作𥂖爲孫詒讓語,下文引《方言》爲證。

8.《晉書·禮志》云:太康八年,有司奏:婚禮,古者以皮馬爲庭實,天子加以珪,諸侯加大璋。案:《士昏禮》,有皮無馬。有馬者,蓋天子諸侯也。案:據《晉志》說,則天子入幣,又有皮馬爲庭實也。(143338頁)

按:案:《士昏禮》,有皮無馬。有馬者,蓋天子諸侯也,不見於《晉書·禮志》,當爲孫詒讓按語。

9.賈疏云:彼鍭矢與殺矢相對,茀矢自與矰矢相對。此上既言鍭矢,明下宜有殺矢對之,故破此茀爲殺也。《司弓矢》注亦云:殺矢之屬,參分,一在前,二在後。’”143358頁)

按:《司弓矢》注亦云:殺矢之屬,參分,一在前,二在後’”,並非賈疏,而是孫詒讓按語。

10.此經云五室,室有四戶八窻,則有二十戶四十牖。(143453頁)

按:此經云僅爲五室室有四戶八窻是孫詒讓按語(據上文3437頁鄭玄注每室四戶八窻),推算則有二十戶四十牖

11.《玉藻》疏引《五經異義》云:古《周禮》、《孝經》說,明堂,文王之。《盛德記》云:或以爲明堂者,文王之廟也。周時德澤洽和,蒿茂大,以爲宮柱,名爲蒿宮也。此天子之路寢也,不齊不居其室。待朝在南宮,揖朝出其南門。’”143460頁)

按:《禮記·玉藻》孔穎達疏引《五經異義》僅古《周禮》、《孝經》說,明堂,文王之,見《十三經注疏》1473頁中。《盛德記》云以下並非出自《五經異義》。

12.注云伐木之柯者,《國語·晉語》韋注云:柯,斧柄,所操以伐木。《周書·文酌篇》云九柯十匠歸林柯,蓋謂車人之事也。(143510頁)

按:《周書·文酌篇》云:一弓二矢歸射,三輪四輿歸御,五鮑六魚歸蓄,七陶八冶歸竈,九柯十匠歸林,十一竹十二葦歸時。”“字屬下,是孫詒讓按語:“‘蓋謂車人之事也。

13.定張車亦未詳。孔廣森引《尚書大傳》曰:主夏者張,張爲鶉火,南方之中。疑定張車即司南車。案:《鶡冠子·天則篇》云前張後極,則孔以定張爲司南,說非不可通。(143525頁)

按:《尚書大傳》僅者張一句(主春者張”“主夏者火),孔廣森據此推斷張爲鶉火,南方之中。疑定張車即司南車疑定張車即司南車,孔廣森《禮學卮言》卷六《周禮鄭注蒙注》原作定張車豈即司南車歟(見《清經解》第4785頁上),孫詒讓雖是節引,但不是敍述語,下文按語孔以定張爲司南,說非不可通可證。故應標爲:

孔廣森引《尚書大傳》曰:“‘主春者張,張爲鶉火,南方之中。疑定張車即司南車。

二、引文誤爲敍述語

14.《儀禮經傳通解續》引《尚書大傳》云:舜元祀巡守四嶽八伯。注云:春官,秩宗也,伯夷掌之。契爲司徒,掌地官矣。後又舉禹掌天官;夏官,〔一〕司馬也,棄掌之;秋官,士也,咎陶掌之;冬官,司空也,垂掌之。校:〔一〕原訛,據上下文例改。(133104頁)

按:後又舉禹掌天官;夏官,司馬也,棄掌之;秋官,士也,咎陶掌之;冬官,司空也,垂掌之云云,並非孫詒讓語,仍是《儀禮經傳通解續》注文,見《文淵閣四庫全書》本。又:《儀禮經傳通解續》注文原作夏伯,夏官,司馬也,棄掌之,孫詒讓正義節引爲夏伯,司馬也,棄掌之,點校據上下文例將夏伯改爲夏官,就未必合適了。

15.《考工經》塗九軌,軌即轍廣。(133211頁)

按:《考工記》簡稱《考工》,字不當入書名內。經塗九軌爲完整句子,出自《考工記·匠人》。

16.段校《說文·車部》云:“[車爨],車句衡五束也。曲轅[車爨]縛,直轅縛,縛束義同。輈軓前十尺,尺許一縛,蓋在輈弧中以前近衡之處,五束爲五尺,則軓前之輈其半有縛,即《毛詩》之楘,《許書》之[車爨]是也。(133225頁)

按:曲轅[車爨]縛,直轅仍爲《說文》語,故當入引文內。又:三處[車爨]當爲𩎑 𩎑,車句衡五束也出自《說文·革部》,非《車部》,並見《說文解字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4年版,下同)109頁上。

17.《一切經音義》引《三蒼》云:耎,弱也。物柔曰耎。(133294頁)

按:物柔曰耎仍爲《三蒼》文,見《一切經音義》卷五滿碝注所引。

18.《文選·七命》髦殘象白,李注云:殘白,蓋煮肉之異名也。崔駰《博徒論》云:燕臛羊殘。133295頁)

按:崔駰《博徒論》云燕臛羊殘,並爲李善注所引,見《文選》496頁下。

19.戴震云:《說文·玉部》曰:瓚,三玉二石也。禮,天子用全,純玉也;公用駹,四玉一石;侯用瓚,伯用埒,玉石半相埒也。此蓋泛記用玉爲飾之等。石謂石之次玉者,如《詩》之充耳琇瑩,貽我佩玖,琇與玖皆美石。143328頁)

按:禮,天子用全,純玉也;公用駹,四玉一石;侯用瓚,伯用埒,玉石半相埒也非戴震語,仍爲《說文·玉部》引文,見《說文解字》(中華書局1979年版,下同)10頁下。

20.賈疏云:謂於三尺圭上,除六寸之下,兩畔殺去之,使以上爲椎頭。言六寸,據上不殺者而言。引之者,證大圭者爲終葵六寸以下杼之也。(143332頁)

按:引之者,證大圭者爲終葵六寸以下杼之也非孫詒讓語,仍爲賈疏,見《十三經注疏》922頁中。

21.陳祥道云:璧圜九寸,好三寸,延其袤爲一尺,旁各損半寸,則廣八寸矣。《說文》曰:人手卻十分動脈爲寸口。十寸爲尺。周制寸、尺、咫、尋、常、仞諸度量,皆以人之體爲法。又曰:中婦人手長八寸謂之咫,周尺也。然則璧羨袤十寸,廣八寸。以十寸起度,則十尺爲丈,十丈爲引。以八寸起度,則八尺爲尋,倍尋爲常。度必爲璧以起之,則圍三徑一之制,又寓乎其中矣。143335-3336頁)

按:十寸爲尺。周制寸、尺、咫、尋、常、仞諸度量,皆以人之體爲法非陳祥道語,仍爲《說文》字所釋,見《說文解字》175頁下。

三、破句

22.《國語·楚語》云:觀射父對昭王曰:及少暤之衰也,九黎亂德,顓頊受之,乃命南正重司天以屬神命,火正黎司地以屬民。其後三苗復九黎之德,堯復育重、黎之後不忘舊者,使復典之。133103頁)

按:《國語·楚語》爲乃命…………”句式,當屬下,命火正黎司地以屬民爲一句。

23.《戰國策·燕策》云:蜀地之甲,輕舟浮於汶,乘夏水而下江漢。《地理志》蜀郡有汶江道。皆以江水爲汶水之證。(133118頁)

按:《戰國策·燕策》引文止於乘夏水而下江字屬下,《漢地理志》即是《漢書·地理志》,《周禮正義》屢見,例如第102646頁第2行、2648頁第3行、2651頁倒數第1行、2652頁第11行、2653頁第5行、2656頁第4行。

24.以《荀子》彌龍養威之文推之,則周時已有金薄繆龍明金耳,不徒爲漢制也。(133195頁)

按:明金耳不徒爲漢制也當爲一句。相似表述如1312頁:“‘胖之言片也,析肉意也……鄭云此者,明胖亦如脯之片析,不徒爲半體也。”41107頁:“‘凡所達貨賄者,則以節傳出之者,明不徒有璽節,兼有傳也。

25.《春秋》魯定公十年,叔孫之圉人欲殺公,若僞不解禮,而授劍末。杜云:以劍鋒末授之。133257頁)

按:當標爲叔孫之圉人欲殺公若公若爲人名,不可分屬上下句。《左傳·定公十年》:武叔既定,使郈馬正侯犯殺公若,弗能。其圉人曰:吾以劒過朝,公若必曰:誰之劒也?吾稱子以告,必觀之。吾僞固而授之末,則可殺也。’“杜預注:僞爲固陋不知禮者,以劒鋒末授之。

26.云方十里爲成,成中容一甸,甸方八里,出田稅,緣邊一里治洫者,明此經之成,與《小司徒》四丘爲甸內外相包,即彼注所云小司徒經之,匠人爲之,溝洫相包乃成耳是也。(143487頁)

按:匠人爲之,溝洫相包乃成耳當爲匠人爲之溝洫,相包乃成耳3787頁)。孫詒讓正義:此制小司徒經之,匠人爲之漢洫者,明井田亦有溝洫,《匠人》文足與此相備。……賈疏云:案《匠人》云井間有溝,成間有洫,同間有澮。是匠人爲之溝洫也。相包乃成耳者,謂井邑溝洫互相包,乃成一成一同也。3792頁)

27.《詩·唐風·山有樞》孔疏引陸璣疏云:杻,檍也。葉似杏而尖,白色,皮正赤。爲木多曲少直。枝葉茂好。二月中,葉疏,華如練而細蘂,正白蓋樹。今官園種之,正名曰萬歲。既取名於億萬,其葉又好,故種之。共汲山下人或謂之牛筋,或謂之檍。材可爲弓弩幹也。143533頁)

按:陸璣《毛詩草木鳥獸蟲魚疏》常用正白正赤正黑正青正白謂純白,是形容的。蓋樹,阮元《十三經注疏校勘記》:“‘蓋樹二字爲一句,言華之盛多揜蓋其樹也。故應改爲華如練而細,蘂正白,蓋樹

28.又《既夕記》弓設,依撻焉,注云:撻,弣側矢道也。143553頁)

按:鄭玄注:依,纏弦也。撻,弣側矢道也。皆以韋爲之。”“”“均爲名詞,做的賓語。設依撻焉當爲一句,不可斷開(102568頁標爲一句不誤)。

29.《大射》曰:中離、維綱、揚觸、梱,君則釋獲,其餘則否。”……引《大射》曰中離、維綱、揚觸、梱復,君則釋獲,其餘則否者,《大射儀》文作公則釋獲,眾則不與。(143564—3565頁)

按:《儀禮·大射儀》鄭玄注:離,猶過也,獵也。侯有上十綱,其邪制躬舌之角者爲維。賈公彥疏:中謂中侯,注不言可知。云離猶過也,獵也者,謂矢過獵,因著維與綱二者。可見中離維綱謂射中箭靶上下的繩索,名詞維綱不可自成一句(143396頁引《大射儀》作中離維綱,不誤)。

四、出處

30.徐養原云:埴即徐州土赤埴之埴,亦作,說詳《弓人》。或亦通作植,《儀禮·鄉飲記》五膱,今文或作植是也。(133127頁)

按:五膱出自《儀禮·鄉射禮》,故《儀禮·鄉飲記》當爲《儀禮·鄉射記》;143541頁徐養原云膱字亦不見於《說文》,唯《儀禮·鄉射記》有之,可爲旁證。

31.蓋杠,《論衡·談天篇》又謂之蓋莖,莖與桯聲義亦相近。(133180頁)《論衡·談天篇》又謂之蓋葆。(133181頁)

按:蓋莖”“蓋葆並出《論衡·說日篇》:日明既以倚蓋喻,當若蓋之形也。極星在上之北,若蓋之葆矣;其下之南,有若蓋之莖者,正何所乎?夫取蓋倚於地不能運,立而樹之,然後能轉。今天運轉,其北際不著地者,觸礙何以能行?

32.《淮南子·說林訓》云:蓋非橑不能蔽日。《御覽·車部》引《淮南》舊注云:橑,蓋骨也。133183頁)

按:《車部》當爲《服用部》,見《太平御覽》卷七百二。

33.《禮緯》諸侯旗齊軫,大夫齊較,《節服氏》疏引《含文嘉》,《左傳·昭七年》孔疏、《公羊·襄十八年》徐疏引《稽命徵》,並同。(133197頁)

按:襄十八年當爲襄十六年,見《十三經注疏》2307頁下。

34.王宗涑云:《校人》注:駑馬給宮中之役。《詩》有棧之車,《毛詩》棧車,役車也133208頁)

按:有棧之車出自《詩經·小雅·何草不黃》,棧車,役車也爲毛亨傳(見《十三經注疏》501頁下),故《毛詩》當爲毛傳。王宗涑《考工記考辨》原作毛傳,見《清經解續編》第4677頁上。

35.《詩·周頌》鄭箋云:執,持也。謂執持此金樸,依齊量鑄以爲器。(133239頁)

按:執,持也,乃《詩經·周頌·執競序》陸德明《經典釋文》語,非鄭玄箋,見《經典釋文》101頁下。故當改爲《詩·周頌》《釋文》云《詩·周頌》釋文云

36.詒讓案:古作書,以削刻簡,故謂之書刀,《御覽·兵部》有漢李尤《金馬書刀銘》,《三國志·魏志》韓馥以書刀自殺是也。(133242頁)

按:韓馥以書刀自殺,不見於《三國志·魏志》。《資治通鑒·漢獻帝初平二年》:後紹遣使詣邈,有所計議,與邈耳語;馥在坐上,謂爲見圖,無何,起至溷,以書刀自殺。《後漢書·袁紹傳》:後紹遣使詣邈,有所計議,因共耳語。馥時在坐,謂見圖謀,無何,如廁自殺。李賢注引《九州春秋》:至廁,因以書刀自殺。《三國志·魏志》當改爲《後漢書·袁紹傳》李賢注引《九州春秋》《資治通鑒》卷六十

37.《御覽·兵部》引張敞《晉陳宮舊事》云:東列崇福門之右,雞鳴戟十枚。133246頁)

按:《晉陳宮舊事》當爲《晉東宮舊事》。《東宮舊事》一卷,晉張敞撰。

38.《國語·楚語》云:道,開也。133283頁)

按:道,開也出自《國語·楚語》韋昭注。《國語·楚語》:教之詩,而爲之道廣顯德,以耀明其志。韋昭注:道,開也。

39.《文選·西都賦》李注引《字書》云:穢,不潔清也。133289頁)

按:李注引《字書》云穢,不潔清也,見於《東都賦》於是百姓滌瑕蕩穢之下,見《文選》34頁上。

40.啟蟄之日,鄭義與《三統》合,自是古法。《周書·周月篇》、《淮南子·天文訓》、《易緯·通卦驗》、《藝文類聚·歲時部》引《孝經援神契》,並先雨水,後驚蟄。《周髀算經》先雨水,後啟蟄。蓋皆東漢以後人追改,故與古憲不合。《左傳·桓二年》孔疏謂太初以後所改。然《三統厤》尚與古同,則其改必在劉歆後明矣。(133303頁)

按:《左傳·桓二年》孔疏當爲《左傳·桓五年》孔疏,見《十三經注疏》1748頁下。

41.《鹽鐵論·實貢篇》云浣布以灰,皆以灰治麻布之事。(133318頁)

按:《實貢篇》云浣布以灰,出自東漢王符《潛夫論》,非西漢桓寬《鹽鐵論》。

42.《莊子·駢拇篇》云:陶者曰,吾善治埴,圓者中規,方者中矩。143374頁)

按:駢拇當爲馬蹄

五、訛字衍文

43.賈疏云:公,君也。諸侯是南面之君,故知是諸侯也。若然,《尚書》三公論道經邦,燮理陰陽,鄭不言者,三公有成文,不言可知。故《夏傳》云:坐而論道,謂之三公。通職名,無正官名,是其義也。133110頁)

按:三公原作王公,當改正(見《十三經注疏》905頁中)並出校。否則,孫疏下文賈疏引鄭《尚書大傳·夏傳》注,三公又誤作王公’”,顯然失去照應。又:故《夏傳》云,賈疏原作故《夏傳》注云

44.鄭珍云:“……上文云進而之,欲其幬之廉,無所取之,取諸急,知與輪必取圜,輻必取直,同是小車通制,不得而缺者也。(133160頁)

按:與輪當作輿輪,見鄭珍《輪輿私箋》(《清經解續編》第4300頁下)。

45.《六韜·戰車篇》云:殷革橫畞,犯浚澤者,車之拂地也。133191頁)

按:當作,見四部叢刊本《六韜》。

46.《漢書·景帝紀》云:長吏二千石車,朱兩轓。《古今注》云文官赤耳是也。(133195頁)

按:文官當作武官,見四部叢刊本《古今注·輿服》。

47.鄭珍云:軹轛凡兩端,皆爲偏筍,各縱橫相貫如窗櫺然,故謂之櫺。陽貨載蔥靈,寢其中而逃。蔥靈即窗櫺之借。以是棧車無革鞔,故稱蔥靈。虎蓋託士車,使人不覺也。133200頁)

按:陽貨”“陽虎雖爲一人,但鄭珍《輪輿私箋》原作陽虎(見《清經解續編》第4306頁上),作陽貨則與下文虎蓋托士車不協。

48.云今田馬七尺,衡頸之間亦七寸者,賈疏云:田馬七尺者,亦約《廋人》馬七尺曰騋。以其兵車乘車駕國馬,明田車騋馬也。以此約之,明役車駕駑馬也。田車高七尺,則七寸亦衡頸之間消之也。133207頁)

按:田車高七尺之誤,見《十三經注疏》913頁上。

49.孔廣森云:釋名曰:書刀,給書簡有所刊削之刀也。《漢書音義》晉灼曰:舊時蜀郡工官作金馬削刀者,似佩刀形,金錯其拊。’”133242頁)

按:孔廣森引《漢書音義》晉灼削刀,孔廣森《禮學卮言》卷六《周禮鄭注蒙注》原作書刀(見《清經解》第4785頁上)。

50.《家語·五帝德篇》王注云:五量:權衡、斛、尺丈、量步、十百。是權衡亦通稱量。(133244頁)

按:王肅注原作升斛量步原作,見四部叢刊本《孔子家語》。

51.《北堂書鈔·樂部》引《樂緯汁圖徵》云:君子鑠金爲,四時九乳。133263頁)

按:《樂緯汁圖徵》之當爲71711頁不誤)。明孫瑴編《古微書》卷二十:樂不,則不可以徵;不可以徵,則不可以圖也。

52.王引之云:“……《賈子·容經篇》曰:人主大淺則知聞,大博則業厭。’”133295頁)

按:當爲,見《經義述聞》卷九(江蘇古籍出版社1985年影印本226頁下)。

53.《左傳·襄十八年》中行獻子夢與獻公訟,公以戈擊之。(143410頁)

按:獻公當爲厲公,涉上獻子而誤。

54.牛弘議亦云:“……丈八之室,神位有三,加以簠簋籩豆,牛羊之俎,四海九州美物設,須席工升歌,出罇反坫,揖讓升降,亦以陋矣。143450頁)

按:席工當爲席上71737堂上升歌,即所謂降神之樂。此外,亦以陋矣,乙巳本作亦以隘矣

55.《莊子·田子方篇》云:斔斛不敢入於四竟。彼《釋文》云:斔音庾。李云:六斛四斗曰斔。司馬本作斔斞,云:斔讀曰終,斞讀曰庾。’”143560頁)

按:斔讀曰終當爲(見《經典釋文》388頁下),正義下文謂李顒及司馬彪並謂即鍾字亦可證。

56.鄭珍曰“……據《巾車》孤乘夏篆,卿乘夏縵,大夫乘墨車,後鄭注:夏篆五采畫轂約,夏縵亦五采畫轂,無瑑爾,墨車不畫。’”1331603161頁)

按:夏縵亦五采畫轂衍一字,見《周禮·春官·巾車》鄭玄注以及鄭珍《輪輿私箋》(《清經解續編》第4300頁下)。

57.江永云:賈謂弇向內,侈向外。按成二年《左傳》丑父寢于轏中,孔疏謂轏與棧者音義同。133202頁)

按:轏與棧者音義同衍一字,見江永《周禮疑義舉要》卷六(《清經解》第2229頁中)。

58.《釋文》云:《小爾雅》云:祭山川曰祈沈。案《爾雅》:祭山川曰庪縣,祭川曰浮沈。今讀宜依《爾雅》音。143341頁)

按:《爾雅》祭山川曰庪縣,衍一字,見《經典釋文》395頁下。

六、漏校誤校

中華書局1987年點校本《周禮正義》前言:乙巳本是經過孫氏親自校的本子,錯字最少,自應據之點校。……以乙巳本做底本,以楚本做工作本。……凡楚本誤者,徑改不出校;凡乙巳本誤而楚本不誤者,則據改出校。據朱小健先生核對,中華本《周禮正義》與乙巳本相異處有1064條,其中442條爲中華本漏校誤校[2]

59.鄭珍云:“……經於前輈之長,就中明當兔圍,就兩頭明頸踵圍。133219頁)

按:<, /SPAN>前輈,乙巳本作全輈,鄭珍《輪輿私箋》亦作全輈,見《清經解續編》第4311頁上。

60.賈疏云:輈後承軫之處,似人之足跗在後名爲踵,故名承軫處爲踵也。133220頁)

按:輈後承軫之處,乙巳本作,賈疏亦作,見《十三經注疏》913頁下。

61.段玉裁云:盡,俗本作,轉寫之誤也。盡而不污,見《春秋》成十二年《左氏傳》。(133221頁)

按:盡而不污出自《左傳·成公十四年》,段玉裁《周禮漢讀考》原作十四年(《清經解》第4219頁上),乙巳本亦作十四年

62.《釋名·釋車》云:轅,爰也,車之大援也。133222頁)

按:之誤,見《釋名疏證補》1094頁上(上海古籍出版社1989年《爾雅廣雅方言釋名清疏四種合刊》),乙巳本作

63.云營室,玄武宿,與東壁連體而四星者,壁,《釋文》作。案:辟壁字通。《爾雅·釋天》云:營室謂之定,娵觜之口,營室東壁也。《爾雅》《釋文》亦作東壁。(133236頁)

按:《爾雅》《釋文》亦作東壁,乙巳本及《經典釋文》(《經典釋文》419頁下)並作。點校本誤從楚本作,則不僅字與上文壁,《釋文》作’”失去照應,而且辟壁字通失去證據。

64.《呂氏春秋》又云:者曰:黃白所以爲堅也,黃所以爲牣也,白雜則堅且牣,良也。牣亦與韌同。彼白即謂錫,黃即謂金,而云白以爲堅與黃以爲牣,相反者,彼謂柔刃,鄭則謂剛刃,義各有所取也。(133241頁)

按:《呂氏春秋·別類》本作:相劒者曰:白所以爲堅也,黃所以爲牣也,黃白雜則堅且牣,良劒也。孫詒讓而云白以爲堅與黃以爲牣,可爲旁證。乙巳本不誤。

65.徐養原云:此記厚薄之差,爲別聲之法也。大鍾小鍾者,一均之鍾自有大小也。鼓間者,鼓之下耑接于者也;鉦間者,鉦之上耑接舞者也。鍾上小下大,鼓間廣,鉦間狹。十分鼓間以其一爲厚者,羽鍾也。十分鉦間以其一爲厚者,宮鍾也。大鍾聲小,小鍾聲大,舉其兩耑以差次其中間,即各聲可得矣。上文記鍾體,不言鉦間,至此乃言者,蓋鉦屬於舞,鉦間即舞廣耳。以其鼓間爲之舞脩,既以其鉦間爲之舞廣,鼓間鉦間皆與舞相應,對舞脩則曰舞間,對鼓間則曰鉦間。133270頁)

按:鉦之上耑接舞者也,乙巳本作,徐養原《鳧氏爲說》及楚本並作對舞修則曰舞間,徐養原《鳧氏爲說》作(並見《清經解續編》第41285頁上),俱當出校。

66.《說文·玉部》云:鉏,琮玉之瑑。段玉裁云:駔琮,許作鉏。《方言》曰:鉏,好也,美也。許意謂兆瑑之美曰鉏,鄭所不從。《記》又云瑑琮八寸,則駔琮非謂瑑明矣。143343頁)

按:4誤從楚本。乙巳本作,是。見《說文解字注》14頁下。

67.《管子·七政篇》云猶立朝夕於運均之上,尹注云:均,陶者之輪也。143373頁)

按:乙巳本作《管子·七法篇》,是。點校本誤從楚本作《管子·七政篇》

68.今考杜以五室於廣九筵修七筵一堂之上爲之,及以白盛爲牆壁之通制,並沿鄭說,而所推門階牖戶之數則不誤。(143452頁)

按:乙巳本作廣七筵,據楚本改,當岀校。

69匠人爲溝洫者,記都鄙地治井間溝洫之制也。(143479頁)

按:楚本作井間溝洫,誤。乙巳本作井田溝洫,正義下文可證其是:以下並記井田五溝形體之法。井田溝洫之度,起數於壟中之𤰕3479頁),以下通論治溝之事,與上井田溝洫之制異3497頁)。

70.賈疏云:“……《詩》云倬彼甫田,歲收十千,鄭云:井稅一夫,其田百畝;通稅十夫,其田千畝;成稅百夫,其田萬畝。不言饒民者,以經云歲收十千,校一成之內,舉全數而言,鄭亦順經從整數而說,其實與諸家不殊也。143495頁)

按:歲取十千出自《詩經·小雅·甫田》,楚本作歲收十千,然而乙巳本、賈疏以及《詩經·小雅·甫田》均作歲取十千,故不當從楚本。

71.王宗涑云:此言任載之事,所以有大車、羊車、柏車之殊,短轂大車,長轂羊車、柏車也。143519頁)

按:任載之事,乙巳本作任載之車,王宗涑《考工記考辨》亦作任載之車,見《清經解續編》第4685頁上。

72.云玄謂栗讀爲裂繻之裂者,賈疏云:讀從隱二年《左氏傳》紀裂繻來逆女。彼裂繻字子帛,則爲裂破衣義。143535頁)

按:紀裂繻來逆女的確出自《左傳·隱公二年》,然而楚本、乙巳本、賈疏均作隱元年,因而當出校語說明。

73.注云煩,亂者,《淮南子·精神訓》高注云:煩,亂也。案:亂謂筋紛粗而相丩結也。(143544頁)

按:楚本紛粗,乙巳本作紛粈,於義爲長。紛粈紛糅,《楚辭·九辯》王逸注:紛糅,眾雜也。”“。《說文解字》:粈,雜飯也。從米丑聲。邵瑛《群經正字》:今經典作糅,《說文》無糅字。《集韻·有韻》:糅,雜飯也。或作粈。

 



[1] 《〈周禮正義〉點校瑣議》,《吉安師專學報》1993年第3期。

[2]朱小健《中華本〈周禮正義〉涉上下文誤例舉隅》,中國訓詁學研究會2006年學術年會暨慶祝劉又辛教授從教60周年學術研討會論文。

 


本文原載浙江大學漢語史研究中心編《漢語史學報》第七輯,上海教育出版社2008年1月。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1年7月28日。



点击下载附件:0915汪少華:《考工記》點校商榷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