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白於藍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在 2011/6/26 22:11:17 发布

 

白於藍教授來我中心作講座

鍾馨

626日晚,華南師範大學白於藍教授來我中心作了題為“上博六拾遺”的講座。

白於藍教授為大家介紹了四點新見解:

1.《競公瘧》簡8“約挾諸關,縛諸市”中的“”讀為“”,訓為“束”,“縛)”為同義複用。

2.《慎子曰恭儉》簡5“首戴茅蒲,筱執鉏,送畎備畝。”中“”讀為“攥”,訓為“把”;“筱”讀為“銚”,訓為“大鋤”;“送”讀為“蹲”,“備”讀為“伏”,“蹲”、“伏”同義互訓。

3.在將《用曰》簡19校訂爲“又(有)眛【=(昧昧)】亓(其)不見,不〈而〉卲(昭)亓(其)甚明;又(有)泯=(泯泯)之不達,而亓(其)甚章(彰)。”的基礎上,把“”讀為“顯”,文中“昭”、“顯”相對成文。

4.《平王問鄭壽》簡1“景平王就鄭壽,之於廟”中的“”,當理解為從“係”得聲,讀為“稽(卟)”,訓為“卜問”。

最後,白於藍教授還補充介紹了一條關於上博七的新說。白先生認為《君人者何必安哉》甲本、乙本簡3“竽说明: 未标题-2衡於前”中的“说明: 未标题-2”是“麗”字古文,“竽说明: 未标题-2”讀為“竽篪”。

中心全體師生聽取了講座,並與白於藍教授展開了熱烈討論。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9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