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蕭旭:《荀子·大略》“藍苴路作”解詁
在 2011/4/15 13:45:30 发布

《荀子·大略》“藍苴路作”解詁

首發

 

蕭旭

江蘇省靖江市廣播電視臺

 

1.《荀子·大略》:“藍苴路作,似知而非;懦弱易奪,似仁而非;悍戇好鬬,似勇而非。”

其中“藍苴路作”有以下的說法:

1)楊倞註:未詳其義。或曰:苴讀為姐,慢也。趙蕤注《長短經·知人篇》曰:“姐者類智而非智。”或曰讀為狙,伺也。姐,才野反。

2)劉師培曰:藍,當作濫。苴,當作狙。路,當作略。作,當作詐……是“濫”為盜竊之義。苴讀為狙,當從或說……是暗伺掩取均謂之狙。略、路均從各聲,略訓為智,引伸之則為強取、獲、奪。作、詐均從乍聲,詐訓為欺、偽,引伸之則為譎、詭。故《荀子》均謂其似智而非也[1]

3朱起鳳曰:苴,當作怚,即“慢”字之訛缺[2]

4)金其源曰:竊謂“藍苴”即“濫竽”也……濫竽志在求食,今作于路,行人不過聽之,仍不得食,故曰似智而非[3]

5塚田虎曰:“藍”、“濫”通。苴,麤也。路,《富國篇》曰:“田疇穢,都邑路。”《管子》曰:“國家乃路。”皆不堅固之意。此蓋謾有所作為之謂與?

6)豬飼彥博曰:藍苴路作,當作“監狙詒作”。

7)久保愛曰:知,音智[4]

8省吾曰:按劉以苴為狙,以作為詐,是也;以藍為濫,以路為略,非也。豬飼彥博謂當作“監狙詒作”,狙、詐二字與劉讀同,以藍為監,是也;以路為詒,非也。路應讀作樂……監,察也。狙,伺也。監狙樂詐,言監察狙伺而樂詐也[5]

9)蔣禮鴻曰:今按“藍苴”當作“盬且”,藍為盬字形近之誤,苴又蒙盬誤為藍而誤加艸頭也。盬且,即姑且、苟且也。《方言》卷13:“盬,且也。”……“路”與“略”通……“盬且”即苟且略作,略亦苟也……路作者,謂作之粗略也[6]

10郭在貽曰:“藍苴路作”與下文“懦弱易奪”、“悍戇好鬬”為同例句,則其語法結構亦應相似。劉師培釋“藍苴路作”為“濫狙略詐”,在語法結構上與下文顯然不一律,是以知其不然也。蔣先生釋“路作”為“略作”,為狀謂結構,與下文“易奪”一律,似可信矣;唯“藍苴”之義,蔣先生之說猶可斟酌。今考《晏子春秋·內篇問上》云:“縵密不能蔍苴不學者詘”(原文作“縵密不能蔍苴學者詘”,今從王念孫校改。)……今謂《荀子》書之“藍苴”,殆即《晏子春秋》之“蔍苴”,其義為麤粗(猶今之粗疏)、荒率。荀子之意,殆謂粗疏、荒率作之粗略者,即不免於似知而非也[7]

11柳橋曰:姐,乃“”之借字,驕也。驕、慢義近[8]

12)劉如瑛曰:《禮記·喪服小記》:“苴杖,竹也。”孔穎達疏:“苴者,黯也……故(破)貌必蒼苴,所以衰裳絰杖,俱備苴色也。”《哀公》:“資衰苴杖。”楊注:“苴謂蒼白色。”路,當為“務”。作,變也。藍苴務作,意為忽藍忽蒼,務為變詐,蓋與“蒼黃反覆”意近,乃當時方言[9]

 

2.“藍苴路作”四字甚為難解,王念孫郝懿行洪頤煊劉台拱俞樾孫詒讓陶鴻慶鍾泰楊樹達高亨徐復徐仁甫王叔岷駱瑞鶴李中生諸家於此無說[10]章詩同注為“不詳”[11]梁啟雄、張覺采劉師培說,又引豬飼彥博說[12],無所裁斷王天海謂“諸說皆不可信,存疑可也”[13]郭在貽謂三句句式一律,是也但郭氏謂“藍苴”即《晏子》之“蔍苴”,亦非是(參見下文)。劉師培、金其源、塚田虎、省吾劉如瑛所釋,皆不合於句法,其說非也。豬飼彥博、蔣禮鴻改字,尤無依據,亦不合句法,決不可信。

21藍讀為欿,《說文》:“欿,欲得也。讀若貪。”《玉篇》:“欿,貪惏曰欿。”字或作濫,《大戴禮記·文王官人》:“淹之以利,以觀其不貪;藍之以樂,以觀其不寧。”盧辯注:“藍,猶濫也。”《逸周書·官人解》藍作濫,寧作荒。《淮南子·俶真篇》:“勢利不能誘也,辯者不能説也,聲色不能淫也,美者不能濫也,智者不能動也,勇者不能恐也。”高誘注:“濫,覦也。”《玉篇》:“覦,欲也。”《呂氏春秋·權勳》:“虞公濫於寶與馬,而欲許之。”高誘注:“,欲得也。”《韓子·十過》濫作貪。字又或作嚂,《玉篇》:“嚂,荆吳芳香以嚂其口貪也。”今本《淮南子·齊俗篇》作“荆吳芬馨,以嚂其口”,:“嚂,貪求也。”又《兵略篇》:“不貪於貨,不淫於物,不嚂於辯。”嚂亦貪也。《戰國策·楚策四》:“横人嚂口利機。”鮑彪注:“《集韻》:‘嚂,聲也。’”失之。字又或作懢、,《玉篇》:,貪也。”《廣韻》:“,貪也。”又“,貪也俗作濫从水。《集韻》“懢、嚂:貪懢,嗜也,或从口。”字又或作𧸦, 《集韻》:“𧸦,𧸦𧵊,貪財也。[14]俗字亦作《龍龕手鑑》:“嚂貪嚂也。俗,同上。

22《淮南子·氾論篇》:“故狠者類知而非知,愚者類仁而非仁,戇者類勇而非勇。”高注:“狠者自用,像有知,非真知。”《淮南子》之文,顯然從《荀子》化出。今本《淮南子》為高誘注本。狠,讀為艮,很戾不聽從也[15]《治要》卷41引《淮南子》注作:“狠,慢也。”《治要》所引為許慎注本。“狠”無慢訓,許本蓋本作“”字。《長短經·知人篇》:“狙者類智而非智也,愚者類君子而非君子也,戅者類勇而非勇也。”自注:“狙,音自舒反,慢也。”《長短經》“狠”作“狙”,“仁”作“君子”[16],皆與高本不同,當即許本。楊倞註引《長短經》作“姐”字,“姐”、“狙”通。《廣韻》:“姐,慢也。”趙少咸《廣韻疏證》正引楊倞註為證[17]。《荀子》“苴”即《淮南子》許本、《長短經》之“狙”、“姐”,斷無可疑。本字當為怚、,《說文》:“怚,驕也。”又“,嬌也。”《廣韻》:“,憍也。怚,上同。 “驕”同“嬌”、“”,亦慢也。《廣雅》:“怚、慢,也。”“怚”、“慢”同訓,怚亦慢也。《文選·幽憤詩》:“恃愛肆姐,不訓不師。”李善注:“《説文》曰:‘姐,嬌也。’”李善改“”作“姐”字以從正文,即以為“姐”同“”也。《集韻》:“,《説文》:‘嬌也。’或作姐。”正可印證李氏。字或作駔,《呂氏春秋·審應》:“使人戰者,嚴駔也。”高注:“嚴,尊。駔,驕。”畢沅曰:“駔,與怚、姐同。[18]柳橋謂“姐乃之借字”得之。朱起鳳得其義,未得其字;“苴”為“怚”借字,訓慢,而非訛缺。藍苴,猶言貪很、貪慢。《史記·龜策列傳》:“欲無猒時,舉事而喜高,貪很而驕。”

23《爾雅》:“路,大也。”作,讀為詐[19]。路作,大詐。詐者巧言,似智而非智也。

24久保愛謂知讀為智,是也。《長短經》正作“智”字。

 

3.藍苴路作,謂貪婪慢大詐者,似智而非智也。

 

 



[1]劉師培《荀子補釋》,收入《劉申叔遺書》,江蘇古籍出版社1997年版,第981--982頁。

[2]朱起鳳《辭通》,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版,第2004頁。

[3]金其源《讀書管見》,(上海)商務印書館1957年初版,第360頁。

[4]上塚田虎、豬飼彥博、久保愛三說並轉引自王天海《荀子校釋》,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版,第1096頁。

[5]于省吾《荀子新證》,收入《雙劍誃諸子新證》,上海書店1999年版,第335頁。

[6]蔣禮鴻《義府續貂》,收入《蔣禮鴻集》卷2,浙江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第80頁。

[7]郭在貽《荀子札記》,收入《郭在貽文集》卷3,中華書局2002年版,第7--8頁。

[8]楊柳橋《荀子詁譯》,齊魯書社1985年版,第797頁。

[9]劉如瑛《諸子箋校商補》,山東教育出版社1995年版,第32頁。

[10]王念孫《荀子雜志》、《荀子補遺》,並收入《讀書雜志》,中國書店1985年版。郝懿行《荀子補注》,收入《郝氏遺書》。洪頤煊《讀書叢錄》,收入《續修四庫全書》第1157册,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第690--691頁。劉台拱《荀子補注》,收入《劉氏遺書》,《叢書集成續編》第15冊,新文豐出版公司1991年版,第483頁。王紹蘭《荀子雜記》,收入《讀書雜記》,《叢書集成續編》第18册,第113--114頁。俞樾《荀子平議》,收入《諸子平議》,上海書店1988年版,第295--298頁。孫詒讓《札迻》,中華書局1989年版,第192頁。于鬯《荀子校書》,收入《香草續校書》,中華書局1963年版,第168--170頁。陶鴻慶《讀〈荀子〉札記》,收入《讀諸子札記》,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版,第275--276頁。鍾泰《荀注訂補》,商務印書館1936年版,第190--197頁。楊樹達《讀〈荀子〉小箋》,收入《積微居讀書記》,上海古籍出版社2006年版,第177--187頁。高亨《荀子新箋》,收入《諸子新箋》,齊魯書社1980年版,第183--186頁。徐復《荀子臆解》,收入《語言文字學叢稿》,江蘇古籍出版社1990年版,第133--136頁。徐復《荀子雜志》,收入《後讀書雜誌》,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年版,第--77頁。徐復《荀子臆解補》,收入《徐復語言文字學晚稿》,江蘇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第261--263頁。徐仁甫《荀子辨正》,收入《諸子辨正》,成都出版社1993年版。王叔岷《荀子斠理》,收入《諸子斠證》,中華書局2007年版,第249--252頁。駱瑞鶴《荀子補正》,武漢大學出版社1997年版,第184--197頁。李中生《荀子校詁叢稿》,廣東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11]章詩同《荀子簡注》,上海人民出版社1974年版,第313頁。

[12]梁啟雄《荀子簡釋》,中華書局1983年版,第382--383頁。張覺《荀子譯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版,第631頁。張覺《荀子校注》,岳麓書社2006年版,第381頁。

[13]王天海《荀子校釋》,上海古籍出版社2005年版,第1097頁。

[14]𧸦𧵊”同“婪酣”,唐宋俗語詞。唐·韓愈《月蝕詩效玉川子作》:“婪酣大肚遭一飽,飢腸徹死無由鳴。”宋·陳造《謝韓幹送絲糕》:“婪酣得飽問便腹,如汝平生相負何?”

[15]《說文》:“艮,很也。”字或作很、詪,《說文》:“很,不聽從也,一曰盭也。”又“詪,很戾也。”黃侃曰:“詪,同‘艮’、‘很’。”黃侃《說文同文》,收入《說文箋識》,中華書局2006年版,第15頁。“艮”為初文,“很戾”之見於行為者為很,見於言語者為詪,二字同源。高注“自用”,正讀為很。《爾雅》卷8宋邢昺疏引正作“很”。沈廷芳曰:“很誤犬旁作,仁並誤作君子二字。”未是。沈廷芳《十三經注疏正字》卷81,收入景印文淵閣《四庫全書》第192冊,臺灣商務印書館1986年初版,第1063頁。

[16]《爾雅》卷8宋邢昺疏、《續博物志》卷7引二“仁”字亦並作“君子”。宋·黄仲元《愚丘記》:“愚之號,類君子而非君子。”是黃氏所見本亦作“君子”也。

[17]趙少咸《廣韻疏證》,巴蜀書社2010年版,第2179頁。

[18]畢沅《呂氏春秋新校正》,收入《叢書集成新編》第20冊,新文豐出版公司1985年版,第572頁。

[19]參見王海根《古代漢語通假字大字典》,福建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48頁。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1年4月13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1年4月15日。



点击下载附件:0843蕭旭:《荀子·大略》“藍苴路作” 解詁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萧旭 在 2011/4/16 23:02:02 评价道:第1楼

    補二條材料:《潛夫論·述赦》:“孺子可令 汪繼培曰:“姐乃之省。汪繼培、彭鐸《潛夫論箋校正》,中華書局1985年版,188頁。章太炎曰:“,將預切;姐,茲也切。魚、模轉麻,故姐。蘇州謂小兒恃愛而驕為姐,齒音歸舌,為丁也切。章太炎《新方言》2,收入《章太炎全集(7)》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55頁。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2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