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者文库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苗豐:“皋”與“諾皋”
在 2010/6/10 14:30:47 发布

“皋”與“諾皋”

(首發)

 

苗豐

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09級碩士研究生

 

《说文》:“皋……禮:祝曰皋,登謌曰奏。”[1]段玉裁注:“禮,謂禮經也”,然後引《儀禮·士喪禮》之“皋某復”及《禮記·禮運》之“皋某復”爲證[2]。傳世古書中,“皋”的這種用例很少,段玉裁《說文解字注》、王引之《經傳釋詞》、楊樹達《詞詮》、《王力古漢語字典》、《漢語大詞典》,在說解此字時,徵引的例子不出下面兩例:

《儀禮·士喪禮》:“升自前東榮,中屋,北面招以衣,曰:‘!某復!’三。”鄭注曰:“皋,長聲也。”

《禮記·禮運》:“及其死也,升屋而號,告曰:‘!某復!’”孔穎達《疏》:“皋者,引聲之言也。” [3]

此二例其實也可以看做一例。

 

出土秦汉简帛文献祝由術中倒是有不少這種用法的“皋”及相關詞彙。

周家臺秦簡[4]《病方及其它》祝由方似有三種格式:

一,用“[5]

……禹步三步,曰: “睪(皋)[6]!敢告東陳垣君子……326

……禹步三,曰:“ 睪(皋)!敢告泰山……335

……禹【步三】步,投米,祝曰:“睪(皋)!敢告338曲池……

……禹步【三步】 342,祝曰:“睪(皋)!敢告鬻。”……343

二,用“

……禹步三329步,祝曰:“嘑(呼)!垣止(址)……330

三,不用“引聲之言”

……禹步三,鄉(向)馬祝曰:“高山高郭……345

《馬王堆帛書五十二病方》有一例用“皋”,据裘先生校改为

一,身有癰者曰:“,敢【告】大山陵:某【不】幸病癰……369[7]

裘錫圭先生在談上引一例時,曾舉過睡虎地秦墓《日書》中的兩段相似用例,相關部份爲:

……鑄(祝)之曰: “,敢告璽(爾)……(《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13背壹,乙种194壹簡文略同[8]

……禹步三,勉壹步謼(呼)“,敢告曰……(《睡虎地秦简日书甲种》111背)

《馬王堆帛書五十二病方》還有一例用“

……禹步三┗,步嘑(呼)曰:“!狐麃。……210[9]

此外,周鳳五先生根據睡虎地簡和禮書,補《九店楚簡·告武夷》首字爲“[10],根據上文可知似乎也可能補“ 呼、吁”,但上舉之例用“皋”者,後面都接的是“敢告……”,從《告武夷》“【】敢告……” 來看,首字確實可能應補“皋”。

我們沒有全面考察其他出土文獻是否還有類似例子。

 

古書中僅見的幾例“諾皋”也應該是類似用法的語詞。[11]

劉釗先生曾在《<抱朴子內篇校釋>斷句誤一例》中提到過《抱朴子》和姚寬《西溪叢語》卷上引晁伯宇《談助》中的兩例“諾皋[12]

《抱朴子》之例:“…… 禹步而行三,咒曰:諾皋!太陰將軍……”

《談助》之例:“……咒曰:諾皋!敢告日月震雷……”

我們檢索得到相似的兩例:

《云笈七籖·卷八十七》:先生口訣去三尸九蟲法。

常以月晦日,日出昕昕時,東向日所出處,禹歩三,祝曰:諾睪!(原注:睪者,喚聲,如言號耳。)月中有蟲兎蝦蟆,日中有蟲三足烏,水中有蟲虵與魚,土中有蟲蛾螻蛄,腹中有蟲蚘白從,凡三祝,止之。祕而勿傳。[13]

《遁甲演義 卷三》:凡欲出陣掩捕時即出天門右行入地户乗玉女去呪

呪曰:諾諾 㘁㘁!行無擇日,隨斗所指,與神俱出。天番地覆,九道皆塞,中心所欲,令我自得。有來追我,使汝迷惑以東為西以南為北。急急如律令。……

此例的“”無疑是“睪(皋)加了口旁,《龍龕手鑒·卷二》“音毫”。《大雅·召旻》有“皋皋訿訿” 。王質《詩總聞》“皋皋,大言也;訿訿,小語也。”可能比較接近原意。此“諾諾㘁㘁!”可能是爲了湊足四字句,也可能讀爲 “諾!諾!”[14]

此外,余嘉錫先生曾引過孫思邈《千金翼方》的一例:[15]

祝曰:“諾睾,左帶三星,右帶三牢,天翻地覆,九道皆塞,使汝失心,從此迷惑,以東爲西,以南爲北,人追我者終不可得”。

此祝由方,《普濟方·卷二六九》“身禁法(原注:以下普出千金翼)”引作:

呪曰:諾諾睪!左帶三星,右帶【三】牢,天翻地覆,九道皆塞,使汝失心,從此迷惑,以東為西,以南為北,人追我者終不可得。……

此“諾諾睪!”類似上引《遁甲演義 卷三》的“諾諾 㘁㘁!”,也可能就是脫去一字。

 

陈斯鹏先生認為:

“作爲一類文體形態,戰國秦漢简帛中所见祝禱文在文本形式具有一定的特点,概括起来主要有幾個方面。……二,常以一个發語感歎之詞开始,最常用的是“皋”……此外还有“呼”、“歕”、“歕者”、“歕吙”、“吙嗟 ”等,这些嘆詞的使用大概是想引起神靈的注意;平夜君成禱病文开头的“呜呼哀哉”也有類似作用。”[16]

用“皋”用“呼”,從周家臺秦簡看似乎略有不同。《馬王堆五十二病方》還有用“吁”一例。“吁”“呼”可通,《莊子· 在宥》:“鴻蒙仰而視雲將曰:‘吁’!”《釋文》曰:“吁,亦作呼”。[17]或通作“嗚呼”、“於”。[18]但究竟如何,難以深究。“歕”、 “歕者”、“歕吙”、“吙嗟”等。有的用在“曰”之前,如:

……取棓(杯)水歕(噴)鼓三,曰:“上有……156

有的用在“曰”之後如:

祝之曰:“噴者豦(劇)(按:前文所引陳劍先生待刊稿釋爲“”)噴,上……下如(衃)血……

這些用法的“歕”等詞似乎不是語氣詞,而還是如劉欣所說“‘吙’當與‘噴’一樣,是祝由術的一種動作。” [19]爲宜。但陳斯鵬先生所舉如下面之例的幾個“歕”則似乎確實是用爲語氣詞的。

漆,唾,曰:“歕!漆。”三,即曰:“天帝下若,以漆弓矢,今若为下民疕,涂若以豕矢。”以履下磨抵之。(马王堆帛书《五十二病方》380

 

段成式《酉陽雜俎·卷十四》有“諾皋記”,討論“諾皋”之意者衆。《四庫全書總目·卷一百四十二》:“……酉陽雜俎者 ……其子目有曰:“諾皋記”者,吳曾《能改齋漫錄》以爲“諾皋”太隂神名,語本《抱朴子》,未知確否。”余嘉錫先生對此有很好的辨證[20],據余嘉錫先生所引文,最早將 “諾皋”與禮書之“皋”聯繫起來,將之解釋爲“禁咒發端之語詞”的可能是譚嗣同。

 

綜上可見,“皋”“諾皋”作爲禁咒發端之語詞在秦漢時代日常生活中頗爲流行,但是隨著社會生活的變遷,這類詞漸漸不被人們所了解,只有很少的例子被保存在相關的古書中。由於傳世古書其他例證太少,且醫藥書、小說家書等用例往往被學者忽略,由此給人的印象是,“祝曰皋”是許慎從很少的文獻用例總結出來的。從秦漢出土文獻中的豐富用例我們知道可能不是這樣的。

 

 

 



[1] 許慎《說文解字》,中華書局196312月。

[2] 段玉裁《說文解字注》,上海古籍出版社,19882月。

[3] 阮元校刻《十三經注疏》,中華書局,200910月,24443065

[4] 湖北省荊州市周梁玉橋遺址博物館編《關沮秦漢墓簡牘》,中華書局,20018月。

[5] 《關沮秦漢墓簡牘》130頁注4也指出:《禮記·禮運》:“升屋而號,告曰:皋!某復。”孔穎達《疏》:“皋者,引聲之言也。”

[6] 此字原釋文逕作“皋”,此從陳劍先生待刊稿《<馬王堆帛書五十二病方><養生方>釋文校讀札記》改。裘錫圭先生認為“睪”當讀爲“皋”,“睪”字古有“皋”音,或作“睾”。參裘錫圭《古文字論集》 533頁。朱駿聲《說文通訓定聲》(中華書局,19846月)引《顏氏家訓·書證》“‘皋’ 分‘澤’片(按:據王利器校釋‘片’或作‘外’)”,及《東觀漢記》馬援上書“城皋令印,“ 皋”字為“白”下“羊”;丞印“四”下“羊”;尉印“白”下“人”,“人”下“羊”,(283頁),認爲“古睪、皋二字多相亂。”(285頁)。

[7] 裘錫圭《馬王堆醫書釋讀瑣議》,收入其《古文字論集》,中華書局,19928月,532- 533頁。劉欣《馬王堆漢墓帛書〈五十二病方〉重新整理及研究》,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碩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劉釗教授),2010年。

[8] 裘先生原據《雲夢睡虎地秦墓》。

[9] 劉欣《馬王堆漢墓帛書〈五十二病方〉重新整理及研究》,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碩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劉釗教授),2010年。

[10] 周鳳五《九店楚簡〈告武夷〉重探》,《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第72本第4分,200112月。

[11] 劉釗先生認為較晚古書中所見的“諾皋”可能是見於睡虎地秦簡的“詰咎”之訛(《古文字考釋叢稿》320頁,嶽麓書社,2005)。這也是可能的,除了《古字通假會典》所舉之例,《經義述聞》“魯人之皋”條,王引之認為“皋”當讀爲“咎”。但從用法看,古書中的“諾皋”與出土文獻的“皋”是一致的,所以筆者個人傾向於把“諾皋”看成語詞。一個字的“皋”與兩個字的“諾皋”倒底是怎麼樣的關係尚解釋不清楚。

[12] 劉釗《出土簡帛文字叢考》,台灣古籍出版有限公司, 20043月,222- 223頁。

[13] 此例亦用“睪”爲“皋”。此言“常以月晦日”合于《馬王堆帛書五十二病方》104105108111行等祝由方中的“月晦日”,但“ 日出昕昕時”于105行的“下餔時”不合,而合于206行等的“日出時”。“凡三祝”合於《儀禮·士喪禮》“曰:‘皋!某復!’三”。

[14] 裘錫圭《考古發現的秦漢文字資料對於校讀古籍的重要性》,《中國出土古文獻十講》,復旦大學出版社,200412月,134- 135頁。

[15] 余嘉錫《四庫提要辨證》,中華書局,20081月,1162頁。但相關文句標點爲“禹步而行,三咒曰”,與劉釗先生指出的《抱朴子內篇校釋》斷句錯誤同。

[16] 陈斯鹏简帛文献与文学考论》,中山大学出版社200712124-125頁。

[17] 王引之《經傳釋詞》,江蘇古籍出版社,20009月,45頁。

[18] 解惠全、崔永琳、鄭天一編《古書虛字通解》,中華書局, 20085月,818頁。

[19] 劉欣《馬王堆漢墓帛書〈五十二病方〉重新整理及研究》,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中心碩士學位論文(指導教師:劉釗教授),2010年。

[20] 余嘉錫《四庫提要辨證》,中華書局,20081月,1161-1163頁。

 

 

本文草草寫就,對學界相關研究成果注意得很不夠,加之笔者水平有限,如有不妥,請大家批評指正。

 

 



本文收稿日期為2010年6月6日

本文發佈日期為2010年6月10日



点击下载附件:0686“皋”與“諾皋”


分享到:
学者评论
  • 傻帽 在 2010/6/10 17:36:19 评价道:第1楼

    宋程大昌《续考古编》卷八“支诺皋”条谓:

    段成式酉阳杂俎其篇章中有“支诺皋”三卷,皆载鬼神事,而支诺皋之义了不可晓。按抱朴子第十七卷载其隐形之诀曰:“入山遵遁甲,禹步,呪曰:‘诺皋大阴,将军独开,曾孙王甲,勿开外人。使人见甲者,以为束薪;不见甲者,以为非人。……则人鬼不能见也。’”予观段氏所书,多涉怪诞,则其名篇之义必取诸此。今于“诺皋”之上又加“支”字,以为篇名。支者,派也,是云我之谈怪派于遁甲之诺皋也。至抱朴子之谓“诺皋”,则特呪语,其义不可强通矣。

  • 天生牙 在 2010/6/12 10:02:25 评价道:第2楼

    谢谢!有趣!

    作为一个不痛不痒的小练习,唯求不出大纰漏。但因为谭嗣同的缘故,一激动我写了个:“最早”,稍後稍狡猾,改爲“可能最早”,还是没舍得割舍掉这“最”,果然出了问题!

  • 破晓 在 2010/10/5 0:17:06 评价道:第3楼

    《额济纳汉简》、《春秋繁露·止雨》里面也有同样的例子,《春秋繁露》一本作“诺”,一本作“嗟”。

    与此“皋”同位置出现有“鱼”部字很合适。《古韵通晓》422页引陆志伟先生,鱼部好些感叹词跟象声词,它们的元音都因该是α,а,举了“呜呼”、乌鸦等例子,大家也常举乌弋山离与Alexandria的对音为证,这似乎是个普遍接受的说法,我虽然不懂音韵拟音但也觉得上述论证很直接。此外,说文训为“惊也”的“吁”,如果比作我们现在表示吃惊的“啊?”也很有趣。“皋”,则在幽部。这种语音上的区别,大概和“皋”与“呼”從周家臺秦簡看用法似乎略有不同,是平行的。

    “诺皋”连起来说,则另当别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