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使用IE9以上版本或非IE内核的浏览器。IE浏览器请取消兼容性设置,非IE内核浏览器也无需使用兼容模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详细文章 背景色:
字体大小:放大 缩小 原始字体
厦门大學張惟捷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五場
在 2022/11/3 9:49:51 发布

厦门大學張惟捷教授主講“出土文獻與古文字研究雲講座”第十五場




1026日晚19:00雲講座第十五講如期舉行,厦门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張惟捷教授爲廣大觀眾作了題爲甲骨金文中的人物史跡追尋:側寫子商的講座。此次講座由中心蔣玉斌研究員主持,共三百餘位觀眾參加。

張先生指出,出土材料尤其是甲骨文的發現,對中國上古史的研究意義重大,商代史研究中,對主要人物史跡的梳理是一項不可忽視的工作。作爲一名晚商時期的貴族人物,子商的身份、地位尤爲重要,張先生結合甲骨、金文等出土文獻資料,著重梳理了子商的軍事史跡,以及子商參與祭祀、田獵、服事職貢等方面的生活史跡,進而結合對卜辭中“子某”稱謂的分析,推斷“子商”應屬現役王族的成員之一。此外,張先生還根據字形差異區分了“子商”與其他稱“商”者,並討論了“家譜刻辭”的譜主與“子商”之間的關係。

張先生的講座利用散見的甲骨、金文材料,較爲完整的勾稽出晚商時期“子商”這一重要人物的史跡,講座中涉及的一些重要商史問題,張先生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也提出了新見。講座結束後,主持人蔣玉斌研究員對講座內容進行了總結,社科院考古所何毓靈研究員也就相關問題發表了自己的見解。最後,張先生還回答了在綫觀眾提出的若干問題。

附講座視頻鏈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yG411A7UQ/?spm_id_from=333.880.my_history.page.click

 


分享到:
学者评论

Copyright 2008-2018复旦大学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研究中心版权所有 沪ICP备10035774号 地址:复旦大学光华楼西主楼27楼 邮编:200433 

 感谢上海屹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總訪問量:447478